福州新闻网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在榕台胞热烈反响

2021-10-12 07:23: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引发在榕台胞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他们更加坚信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能够实现,两岸同胞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定能创造民族复兴的伟业。

  作为本次大会嘉宾参访团福建台胞代表,福州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台籍教授王量弘在现场聆听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感觉自豪又激动!在中国人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时刻,我们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学习和弘扬他们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意义十分重大。”王量弘认为,海峡两岸的中国人都应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担当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

  “听了习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庄严又催人奋进的讲话,我深受感动!”市台协会常务副会长、台商蒋佩琪动情地说,从小父亲就教导她,要永远记得自己的祖籍是福州连江。后来她才知道,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中有10位是连江人,被称为“连江十杰”。

  蒋佩琪说,正因为有无数仁人志士和先烈们的牺牲奉献,才有今天的和平时代与幸福生活,身为台湾同胞,应责无旁贷做好两岸的和平使者,扎根祖国,凝心聚力,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她坚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日可待。

  市台协会会长陈奕廷表示,110年前,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带领一批有识之士,团结奋斗,点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灯塔。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了孙中山先生的遗愿,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让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创造了历史罕见的伟大奇迹。“110年后的今天,我们应该继承先贤先烈的团结奋斗精神,共同维护中华民族团结复兴,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同胞一起努力,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早日实现。”陈奕廷说。

  台湾画家吴清菊往返两岸30余年,致力于文化事业交流。9日上午,她观看了大会直播。“‘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总书记说完这句话时,现场掌声经久不息,我的眼眶也不禁湿润。”吴清菊说,两岸同根同源,台湾人就是中国人,两岸统一是历史必然,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作为台胞,她将更加积极地参与祖国建设,为两岸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