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泉州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2021-10-11 16: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泉州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航拍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水源地——晋江龙湖。 赖进财 摄

  站在福建泉州晋江围头村海岸边眺望,天气晴好时,大海那端的金门岛清晰可见。在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泵站的控制室内,大屏幕上实时显示泵站的运行情况,汩汩清水汇入海底管道,输往金门。

  在11日闭幕的中共泉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泉州市委书记王永礼指出,过去5年,作为台湾汉族同胞主要祖籍地的泉州,有效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政策,向金门供水工程安全通水,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迈出新步伐。

  作为对台交流的独特载体,截至今年9月底,泉州向金门累计供水近1522万吨,折合日均供水量约1.32万吨。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向金门供水工程探索建立了多项创新合作机制,为实现两岸“应通尽通”目标树立典范。

福建泉州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供水管道入海点。 赖进财 摄

  站在新起点上,泉州制定实施《发挥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在两岸关系长期效应的工作方案》,在打造工作样板、做好保障工程的基础上,开展交流活动、讲好“活水”故事,为“金马四通”提供样板,促进两岸民间交流互动。

  如何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在泉州台商投资区,“1+2+4+N”的对台交流合作载体助力台胞台企安心创业生活,即一个惠台政策库、两个台资产业园区、4个对台交流示范基地,以及常态化举办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学生创业、雕艺等交流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已引进85家台资企业。

  在大陆工作逾5年,泉州颐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执行长邱俊杰感慨良多。“2016年来到泉州筹建颐和医院以来,我和台湾职工们真切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

福建泉州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台资企业、泉州高品医学检验实验室参与当地核酸检测工作。  陈凤阳 摄

  他告诉记者,泉州在招商引资上,对台企、台商提供“保姆式”服务,也为台湾职工在学习、创业、就业、生活上提供诸多便利和惠台政策。

  2018年,泉州率先在国家级台商投资区成立台资企业工会联合会,邱俊杰担任主席。“这标志着台湾企业、职工在台商区有了一个自己的‘家’,也促进了两岸职工的技能交流和情感融合,甚至促成两岸多对联姻,不少台籍职工也乐于在泉买房安家。”

  此前,泉州还持续推进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推动与金门率先融合发展,建设两岸科技创新高地。

福建泉州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泉州台商投资区常态化举办两岸创新创业交流活动。 泉州台商区供图

  邱俊杰欣喜地看到,本次泉州党代会提出,泉台两地将在半导体、精细化工、医学检验等领域深化合作。“希望泉州这座富有发展活力的城市,能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台胞。”

  未来五年,泉州还将构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的泉台海空直航方式,探索台湾农产品直销小额免税市场和农渔产品点对点贸易,并实施海峡两岸闽南文化溯源交流工程,推动两岸家书和谱牒文献的共同征集研究等,探索更多应通尽通的路径模式、惠台利民的政策举措、心灵契合的方式方法,加快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记者 孙虹)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