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寒露时节如何养生防病?医生:谨记“八字诀”

2021-10-10 10:00: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福州新闻网10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张玲玲)“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进入寒露节气,意味着天气转凉变冷,此时节应如何养生防病?近日,记者采访了福建中医药大学国医堂中医健康管理(治未病)中心主治医师廖水亨。他建议,寒露养生,一要养阴防燥,二要防寒保暖。

  “春捂秋冻,也要因人而异。”廖水亨表示,秋天适度经受些寒冷有利于提高皮肤和鼻粘膜耐寒力,但是老人、儿童和体质较弱的人群要注意防寒保暖,逐渐增添衣服,防止“冻”出病来。此时节穿衣最好厚薄搭配,以保暖为主。

  常言道:“寒露脚不露。”寒露过后,气温逐渐下降,一旦脚部受凉,就会引起上呼吸道粘膜毛细血管收缩,纤毛运动减弱,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因此不要经常赤膊露身,以防凉气侵入体内,并做好足部保暖。每天晚上可以用热水泡脚缓解疲劳。需要注意的是:泡脚不宜超过30分钟,以免出现心慌、出汗;饭后1小时内不泡脚,以免影响胃肠消化功能;特殊人群(心脑血管人群、儿童、孕妇等特殊人群)泡脚时,水温不宜过热,以38℃~43℃为佳。

  同时,宜早睡早起,保证睡眠充足,注意劳逸结合。白天气温高,电扇不宜久吹;深秋寒气袭人,既要防止受寒感冒,又要经常开窗通风。若条件允许,可在室内摆放绿叶花卉愉悦身心。还可到公园、湖滨、郊野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如慢跑、打太极拳、体操、打篮球、羽毛球等,既可调节精神又可强身健体。

  寒露节气后,雨水渐少,天气干燥,昼热夜凉。在饮食上少吃辛辣刺激、熏烤等食品,宜多吃芝麻、核桃、银耳、萝卜、番茄、莲藕、百合等有滋阴润燥、益胃生津作用的食物。水果可选梨、提子、荸荠、香蕉、柿子等;豆类、菌类、海带、紫菜等也可以吃些。

  “随着气温渐渐转凉,要特别注意做好胃部保暖。”廖水亨表示,胃肠道对于寒冷刺激非常敏感,若防护不当,会引发胃肠道疾病,诱发老胃病。因此,脾胃虚寒的人群,应少吃凉性的果蔬。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