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年底前海上垃圾密度减少10%

2021-10-10 08:15: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福州新闻网10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州市海上环卫工作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旨在有效治理岸滩和近海海漂垃圾,打造福州特色海上环卫工作机制,助力“海上福州”经济发展。

  2025年底消除海域垃圾堆积

  《方案》明确,今年底前以县(市)区为单位,依托国有企业成立海上环卫队伍,建立海上环卫工作机制,福州海上垃圾密度减少10%。

  明年底前,完成近岸200米范围内的垃圾及堆放点的清理,岸滩无明显垃圾,生产作业工具有序堆放。

  2023年底前,按照规定序时完成海上养殖转型工作,全面完成养殖泡沫浮球替换工作,减少渔业垃圾产生,整个福州海域基本无“白色垃圾”,海上环卫工作达到常态化、专业化水平。

  到2025年底,消除海域垃圾的堆积现象,海上环卫工作达到精细化水平。最终彻底解决海漂垃圾污染问题,实现岸滩、河流入海口和近岸海域垃圾治理常态化,进一步打造整洁海滩和洁净海面。

  从源头做到“垃圾不入海”

  《方案》提出依托“河长制”,加强各入海河流的河道保洁,严格控制河流垃圾入海;落实“湾滩长制”,切实强化海岸及海域的环境卫生维护责任,及时清理责任区范围内的海漂垃圾。

  加强白色泡沫、贝壳等养殖废弃物治理,加强对营运单位及游客的宣传教育和督导,禁止向海域抛撒、倾倒、排放垃圾,从源头做到“垃圾不入海”,保持沿岸、海域环境洁净。

  对于位置偏僻、人流较少的海滩(湾),要合理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及时发现、有效掌握海漂垃圾的动态和规律,尤其是对涌出的垃圾进行实时监控。逐步建立科技巡察和人工清扫相结合的海上环卫作业模式,有效配置机械化作业设备,大力提高岸滩清扫保洁和海上作业机械化水平;在扎实推进我市海上环卫工作的同时,全面实施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