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李金国:一心琢磨闽菜中的鱼丸味

2021-10-10 08:06: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雷岩平 林雅
  

李金国:一心琢磨闽菜中的鱼丸味

  李金国介绍小店获得的奖牌。

  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林雅/文 雷岩平/摄

  在福州鼓西路附近的肃威路上,有家不起眼的鱼丸店,一天能卖两三吨鱼丸,是被老福州人私藏的家乡味。经营店铺的老板叫李金国。作为“科班”出身的厨师,33年来,他选择只做一道闽菜——福州鱼丸。

  33年只做一道菜

  心心念念的老手艺

  作为传统的夫妻店,每天4点多,李金国和林雪莺夫妇便起身开始干活,几十年来都是如此。

  杀鱼、打鱼泥、包丸,一家人热火朝天地忙着,一切只为在6点前赶制出第一批新鲜的食品。

  鱼丸小店,前店后作坊,六七个客人一站就能“围满”一家店。每天上午不到7点,小店就开始热闹起来。老主顾们陆续上门,有的堂食,有的外带,一日三餐人来人往。两三吨鱼丸制作到卖完不超过12小时。网购时代,鱼丸还可以通过快递发往全国各地。

  “老熟人,老福州。”李金国这样形容自己最大的顾客群。

  李金国1988年开始在王庄市场卖鱼丸。当时,作为国营饭店的厨师,他偶然接触到丈人家祖传三代的制作鱼丸老手艺,就心心念念记挂上了,为了学艺,他在鱼丸店义务帮工3年。

  小小一颗鱼丸,要让“嘴刁”的老福州人成为回头客,做起来有大讲究。

  李金国曾凭借“冬取七星丸”(用黑鱼肉制作的鱼丸),在200多家餐饮企业中脱颖而出,拿下2016年福州市闽菜烹饪技能大赛“银奖闽菜”。

  “好鱼肉是制作好鱼丸的关键。”李金国认为,相对于淡水鱼,鳗鱼肉和鲨鱼肉制出的鱼丸风味更佳。

  李金国说,鳗鱼丸是他家的招牌产品,因为选用的是青海鳗鱼肉。新鲜的青海鳗有股特有的香气,鱼肉筋道,大小7斤~10斤最佳。换成黄鳗的鱼肉就不行了,老客一吃就知道。

  如今,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李金国需要在凌晨3点出发,将远洋捕获的深海鱼送到冷库,处理好后再拿回自家店铺,作为鱼丸的原料备用。

  起早贪黑忙碌

  割舍不下的鱼丸情

  2000年,李金国的鱼丸生意曾被引入大型连锁商超,一家门店两三吨的鱼丸,每天一开业,2个小时左右就售罄。

  一年合作期满,商超方提出,以采购超市杂鱼鱼糜为鱼丸制作原料的模式扩大合作,李金国拒绝了。因为如果食材不可控,做出来的鱼丸他心里没底。

  “按照福州最传统的结婚鱼丸来制作,鱼、肉都用最好的,自然就会好吃。”李金国这句话,说出了李记鱼丸火爆的“秘密”,也道出了他心里的坚持。

  这份以质取胜的坚持和用心,让李金国成了福州有名的鱼丸供应商,不少公立幼儿园的点心都是他供应的,知名饭店也找他长期合作。

  2014年,他创立了自己的鱼丸品牌——“李记青鳗鱼丸”,获得不少高含金量的奖牌,包括“2014年度福州风味小吃名店”“2021年福州鱼丸推荐体验店”等。

  前年,“李记青鳗鱼丸”在塔头路开了第三家分店,由李金国儿子接手经营。

  如今,李金国已59岁,起早贪黑的辛勤劳作,他坦言非常累,也落下了职业病。不过,夫妻俩却乐在其中。他们做鱼丸不仅仅为了挣钱,还有那割舍不下的情怀。用他们的话说:“不管老客、新客,他们都吃得很开心,自然我们就做得很开心。”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