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中央媒体看福州

新华社:榕城护“榕颜”

2021-10-09 19:32:44来源:新华社

  已是十月,南国仍然暑气未消。走在福州的大街小巷,绿荫如盖的榕树之下,总能看到在此消暑的老老少少。对于福州人来说,榕树既是一张极具底蕴的城市名片,更是一种可亲可近的绿色乡愁。

  榕树,是来自福州历史文化深处的绿树。北宋时,福州太守张伯玉为扭转城区的旱涝和酷热,号令“编户植榕”,多年后绿荫满城、“暑不张盖”,“榕城”之名遂传播四方。千百年来,“榕城”福州一直在书写知榕、护榕、爱榕的故事。

  榕树根系发达、适应性强,生长速度较快,常常可以穿墙裂石,在形成奇特景观的同时,也可能影响到路面和地下管网安全。一度,福州出现过还要不要种榕树、在哪里种榕树等争议。可贵的是,在城市发展更新过程中,福州市坚持“榕城”底色,想方设法尽最大可能“容树”。

  在福州市主干道八一七路的南门兜环岛旁,滚滚车流中挺立着一株福州“地标榕”。曾任福州市园林规划设计院院长的退休干部林焰说,从前要计算福州到外地的距离,都是以南门兜为起点算起。归来的游子,到了南门兜,看到大榕树,就有“到家了”的感觉。

  2011年,福州修建地铁1、2号线换乘站时,设计单位曾提出“先移走南门兜榕树,待地铁修好再复植”的方案。一时间,榕树的去向成了市民热议的话题。

  “按照原先规划设计的‘十字换乘法’,要将古榕重剪后进行移植,3年后再复植,可能对古树造成不可逆的伤害。”福州市园林中心工程师刘向国说。

  “南门兜古榕承载了很多福州人的乡愁记忆,宁可换乘路线长,也要保护大榕树。”地铁设计单位工程师罗俊全程参与换乘方案设计和讨论,“为了古榕不受腾挪伤害,新的换乘方案重新设计了换乘通道。在施工的过程中,还额外注重对榕树根系的保护。”

  在福州,这样人树和谐的佳话还有许多。2018年整治白湖亭河道污染时,设计和施工规划要移除河畔牛道村河岸上的28棵大榕树。“移树开道”的消息急坏了村民,家住内河边上的刘依珠说,“在树旁生活了50多年,我们和树已经像家人一样亲近,不希望失去它们。”同时,福州市园林中心相关负责人也和园林专家一道寻求保留大树的可行性。经过实地走访和查看,专家建议在水系治理过程中将规划蓝线向西平移6米“为树绕道”,规划、建设等部门及项目投资方研究后一致认为此法可行。刘依珠不禁感慨:“平移了河道,留住了大榕树,我们感觉很暖心。”

  目前福州城区主干道保有榕树3万多株,基本每条道路都能看到榕树。福州市绿化管理处副主任林弓天说,“为减少榕树根系对路面、墙体和地下管网的影响,近年来园林部门多在大片绿地和公园里广植榕树,既不减少榕树数量,更让广大市民能和榕树走亲走近。”

  如今,榕树已被列入福州市常用园林绿化树种名录库。在福州市区现存的1623株古树名木中,接近一半是榕树,其中上千年树龄的有6株。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资金超过540万元用于保护古树名木。

  林弓天说,下一步,福州将继续通过信息化管理、挂牌保护、养护复壮等手段呵护古榕,擦亮“榕城”这张传奇名片,让“有福之州”永葆榕树气韵。(记者庞梦霞、周义)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