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引爆朋友圈!平潭海域惊现“龙吸水”

2021-10-09 11:22:46  来源:平潭时报
  

  “真的是太震撼了,这还是我第一次在平潭看到这么壮观的现象。”昨日下午,有网友发布一段平潭海域出现“龙吸水”奇观的视频,视频中震撼的画面,一时间引爆了平潭市民的朋友圈。

引爆朋友圈!平潭海域惊现“龙吸水”

  只见在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所处的海面上,一条白色水柱横贯在海天之间,并向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方向快速移动。这条白色水柱在海面周围卷起层层浪花,远远望去,如同蛟龙下海。

  随后记者向苏平片区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了解到,截至8日18时,暂未发现人员伤亡或船只受损情况。

  科普:解密“龙吸水”

  平潭气象台预报员陈潇潇:“龙吸水”现象是由大气中的不稳定能量释放造成的,当不稳定天气出现空气对流运动时,“龙吸水”才可能出现。其实“龙吸水”的现象并不难理解,就是水面上的龙卷风。我们之所以看得到“龙吸水”,是因为龙卷风中心气压低,有吸引力,如果龙卷风移动经过水面,龙卷风中心就会像注射器一样把水吸上天。

  “龙吸水”现象发生时,其涡旋内部风速可超200公里/小时,瞬时风力有时可达12级以上。龙吸水持续时间一般也仅有几分钟,最长不过几十分钟,同时伴有巨大的轰鸣声,震耳欲聋。因此,虽然水龙卷的直径小,但是其破坏力也很大。

  此外,龙卷风因为其尺度小,持续时间短且形成环境复杂,所以很难预报。附近群众、海钓爱好者如果看到这种龙卷风,不要好奇、不要靠近,一定要远离。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