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龙岩市专项整治农村集体“三资”监管

2021-10-09 08:42:58  来源:农民日报
  

  近日,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曹溪街道坪尾村收到了一笔12万元的土地承包租金,该租金是新罗区天山矿业承包坪尾村集体土地拖欠的两年承包金。今年7月初,坪尾村在开展村级经济合同整改自查自纠时,发现了该笔欠款。村干部通过耐心宣讲“三资”监管政策、电话催收,收回了这笔租金。

  为积极回应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热点问题,集中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今年6月以来,龙岩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在全市集中开展“整治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合同不规范、个别资产资源被无偿占用等问题,维护群众利益”专项活动。

  活动结合村级换届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回头看”和年度集体资产清查等工作,对村级集体经济合同不规范、非法侵占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和集体“三资”管理制度不健全等问题进行全面清查。

  在组织各村居全面自查自纠基础上,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设立专项整治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发动群众参与,接受群众监督。建立和实施“双台账”“一月一调度”工作制度,每月报送“问题台账”“工作台账”,每月对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度管理和跟踪督导,对进度慢和群众反映问题较集中的地区开展专项督办,对推动整治不力、责任不落实的地区进行通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截至目前,全市共核查村集体经济合同8965份10亿元,查摆问题合同340份4611万元,整改问题合同140份1353万元;收回林地等资源性资产13宗224亩,收回资金54宗50万元,新增租金128万元。(郑嘉雯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蔡茂楷)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