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评论观点

率先实现现代化取得更大突破

——二论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2021-10-08 23:44: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评论员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率先实现现代化取得更大突破。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明确目标任务,扛起时代重任,只争朝夕,加压奋进,创造更多现代化建设的阶段性标志性成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近年来,福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综合实力节节攀升,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但也要看到,按照省委对福州提出的“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要求,对标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目标任务,我们在科技创新、产业结构、省会首位度等方面还有不少差距和短板。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对标先进,努力在经济现代化、科技现代化、城市现代化、文化现代化、社会治理现代化、生态环境现代化、人的现代化等方面,主动作为、着力突破,推动福州发展再上新的台阶。

  率先实现现代化取得更大突破,我们要在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系上下功夫。经济现代化,是现代化的基础和动力,没有经济现代化,就没有全面的现代化。想要经济强,必须厚植产业根基、增强创新能力,在大幅提升现代产业体系核心竞争力上持续发力。要夯实平台,加快建设东南汽车城、丝路海港城、现代物流城等六个城,全面实施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锚定重点,在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旅游经济上,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要创新引领,依托大学城、高新区、软件园、“三创园”等创新资源,高标准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和科创走廊,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率先实现现代化取得更大突破,我们要在打造现代化的城市品质上下功夫。城市现代化,是一个地区综合实力的反映、竞争力的标志。这些年,福州基本实现从滨江城市向滨江滨海城市的跨越,如何进一步提高城市现代化水平,争创国家中心城市?要在城市建设上勇当表率,高起点建设福州都市圈,高标准建设福州新区、滨海新城,高质量做好城市更新,让城市功能更完善、特色更鲜明、品位更高端;要在城乡融合上走在前列,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让城乡居民既能享受现代城市文明,又能拥有诗意田园生活;要在城市治理上争作示范,深入践行“三个如何”重要要求,创新治理理念和模式,让城市更安全、更智能、更和谐。

  率先实现现代化取得更大突破,我们要在创造现代化的美好生活上下功夫。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现代化建设的最终目标。率先实现现代化取得更大突破,要求我们更加注重保障民生,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态等方面的更高需求。要提高标杆、接续奋斗,在增加收入、提高就业等方面进一步做实做细工作,让有福之州更好地造福于民;要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以长效的文明创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要加快建设山水城市,探索碳达峰碳中和“福州方案”,争当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排头兵,在更高起点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率先实现现代化取得更大突破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