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福州加快打造科创走廊

2021-10-08 14:41:34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10月8日电 (记者 闫旭)刚刚过去的这个国庆假期里,15栋楼已封顶的联东U谷·福州物联网产业园项目,正在福州市马尾区加班加点进行装修。

  该产业园总投资22亿元(人民币,下同),规划以物联网、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为核心,集科技研发、中试成果转化、生产组装、高端装备制造于一体,打造一个新兴产业集聚区。该项目负责人近日向中新社记者透露,园区已招商30家企业,计划明年4月正式运营,推动人才聚集、产业科技创新。

  以科教兴城助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是福州市未来五年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十个重点任务之一。福州市委书记林宝金在此前举行的福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提出,优化创新布局,依托大学城、高新区、软件园等创新资源,高标准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加快打造科创走廊。

  福州官方已制定《建设科创走廊工作方案》,明确在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以及鼓楼、台江、仓山、晋安等四区每区至少打造1至2个科创走廊片区,构建西起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东至晋安湖“三创”园的科创走廊。

  根据该方案,福州科创走廊预计在2023年初步完成建设,形成“一城四区,十片多点”的空间格局,“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融合”,实现科学城与老城区联动发展,可吸纳创业就业人员约12万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486家,创新创业载体119个,研发公共服务平台240个。

  福(州)厦(门)泉(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16年6月获批建设以来,福州片区已形成产业集聚和创新引领效应,集聚了110家省级龙头企业,118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2家福建省数字经济独角兽、瞪羚企业,技术合同交易额达20.12亿元。

  重大创新载体建设,也在福州持续提升:筹建柔性电子创新实验室;支持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福州大学先进技术创新研究院建设;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成为全国首批华为窄带物联网联合认证实验室;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建设正有序推进,开展科研项目攻关和成果转化应用。

  林宝金表示,福州将强化协同创新,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和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工程。

  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锂电池相关研发、设备生产等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负责人陈海珠说,企业每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13%以上,拥有200多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未来将持续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

  福州市科技局称,全面推进“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发展,力争到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000家,技术市场交易总额达到300亿元,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众创空间等创新平台达400家以上。

  在福建省南方科技经济研究院院长王开明看来,福州超前布局新一代人工智能、量子通信、6G、氢能等,致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将联动产业上下游,形成集群效应。

  当前,福州正加快建设“科创中国”第二批试点城市,重点支持数字经济和生物医药产业,培育壮大新材料、电子信息、海上福州产业,争取“科创中国”全链条创新生态体系落地布局。(完)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