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集中监管仓假期超常运转保安全

2021-10-08 07:25: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冯雪珠 蓝瑜萍
  

福州集中监管仓假期超常运转保安全

福州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加强视频监管。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冯雪珠 蓝瑜萍

  昨日是国庆假期最后一天,位于马尾区亭江镇的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依旧繁忙。在作业区回车场,5个货柜一字排开,工作人员不停对冷链食品进行核酸采样和消杀。

  这是来自东南亚、美洲等地的冷链食品进入福州市场的“最后一关”。国庆假期,集中监管仓超常运转,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不仅保障我市进口冷链食品的民生供应,也减少了不少货主的经济损失。

  “所有经过福州的进口冷链产品,在集中监管仓集中核酸检测和消毒后才能流向市场。”集中监管仓专班综合协调组组长陈伟说,马尾港进口的冷链食品90%以上是水产品,约占全国冷链水产品进口量的30%至40%,是东南亚最大的进口水产品集散地。

  国庆前,马尾港进口冷链食品货柜量从原先的平均每天8个增至16个左右,为此,集中监管仓专班及第三方服务单位决定放弃国庆7天假期,加大作业量。

  “一个货柜大概有26吨货物,件数为2200件至2400件,完成一个货柜的核酸采样及消杀需要3小时至6小时。”陈伟介绍,国庆假期,集中监管仓约有100名工作人员在岗,其中近40名是一线作业人员。

  为了让市民吃得更放心,10月1日起,我市自加压力,将过洋性远洋捕捞冷链货柜纳入进仓核酸检测和消杀范围。

  “过洋性远洋捕捞指的是捕捞船曾在国外码头靠岸装货等,与国外有过接触。远洋捕捞水产品占马尾港进口冷链水产品的30%至40%。”陈伟说。

  集中监管仓员工奋斗在一线,“保住”了不少市民假期餐桌上的“海味”,也让不少企业松了一口气。福州庆祥报关报检有限公司负责人杜女士说,假期前,公司负责的20多个进口冷链食品货柜还未进仓检测、消杀,要是集中监管仓停工,货柜滞留期限会再度拉长。“货柜停滞时间越长,经济损失越大!”杜女士算了一笔账,一个货柜停滞一天,将产生2000多元滞港费和冷柜租赁费,他们共有20多个货柜,7天假期就需要支付40万元至50万元费用,“多亏集中监管仓不停工,这笔费用最终省下来了!”

  不过,10月3日,一通紧急电话让杜女士的心又悬了起来。“你们有个装冻黑虎虾、冻单角革鲀的货柜化冻了,部分食品发臭!”杜女士立马打电话给陈伟,电话一接通,陈伟率先发话:“情况我都了解了,我们马上调度安排。”

  “好在集中监管仓工作人员及时发现情况,我们避免遭受更大损失。”对于这场“紧急救援”,杜女士连连感谢。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