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最新报道

仓山:“夫妻档”引导垃圾分类新时尚

2021-10-07 08:49:3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福州新闻网10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通讯员 谢贵明)仓山区有这样一对夫妻,他们每天都定时出现在垃圾分类投放点,耐心劝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并熟练地将未准确分类的垃圾进行二次分类。他们是福建金顺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的垃圾分类管理员叶太光和肖水英。

仓山:“夫妻档”引导垃圾分类新时尚

叶太光认真检查垃圾分类情况。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摄

  59岁的叶太光负责的联通花园和54岁的肖水英负责的旭辉左海岸小区相隔仅30米,因为认真负责和同进同出,这对夫妻成为两个小区里的名人。

  垃圾分类投放时间是每天早晚的6点到9点。每天早上5点和傍晚5点,他们都会提前到岗,对垃圾分类屋进行打扫和消杀。随后,他们就会拿着夹子站在垃圾桶旁,看到有人投放垃圾,不管男女老少,都认真地查看住户的分类情况,并引导他们开袋分类投放。

  “夫妻俩垃圾分拣得精细到位,小区居民都说他们是践行垃圾分类的模范。”福建金顺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的社区指导员翁立行说,这对夫妻的努力,让两个小区都成为模范分类小区。

  2019年刚开始做这份工作的时候,有不少人用异样的眼光看他们。有人问:“咋想干这个?多脏啊,这个味多大啊!”听到类似的话,他们总是乐观地说:“这比过去在农村干活轻松多了。再说了,只要是凭借双手干活,挣来的钱就是香的。”

  今年国庆期间,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外出旅游的人少、居家的人多,垃圾处理工作量明显增加。叶太光说:“这份工作刚开始时确实有难度,但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现在分类情况已经越来越好了,大家都很配合我们的工作。”

  “苹果皮是厨余垃圾,吃饭时用的餐巾纸、牙签都是其他垃圾。”为提高分类准确率,每天工作时,肖水英还主动将分类知识教给投放垃圾的居民。

  联通花园的居民林大姐说:“每天天刚亮,叶太光就会到垃圾分类屋,把垃圾桶擦得跟新的一样。他这么认真,我们也不忍心混放垃圾。”

  “叶太光、肖水英夫妻是我们仓山1345名垃圾分类管理员的缩影。”福州市仓山区垃圾分类办公室主任林军介绍道,通过正确分类,减少了厨余垃圾的误投量,提升了回收垃圾的质量,发挥了垃圾应有的循环利用作用,让仓山的环境更加优美。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