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聚焦国庆假期一线劳动者:平凡亦精彩 坚守庆华诞

2021-10-06 23:04: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谭湘竹 孙漫 张笑雪 林晗 严鑫

聚焦国庆假期一线劳动者:平凡亦精彩 坚守庆华诞

  林捷(左二)在工地检查施工情况。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谭湘竹 孙漫 张笑雪 林晗 见习记者 严鑫

  金秋十月,举国同庆。神州大地,花团锦簇,大街小巷披上“中国红”。在这阖家欢聚的节日里,还有一群劳动者为了确保经济社会的有序运转、群众的假期出行,坚守在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奋斗和奉献的真谛。

  项目建设者奋力攻坚

  墩柱安装、挡墙施工、盖梁示范段吊装……车来车往的工业路上,一场治堵攻坚正在进行。

  “这里破拆要注意,管线很复杂”“这个位置开孔更安全”……6日上午,市城乡建总项目负责人林捷的身影照例出现在工业路(上浦路—杨桥路)提升改造工程项目工地,伴着风镐“突、突、突”的凿击声,围绕桥梁桩位调整开起现场会。

  国庆假期,包括林捷在内的28名党员和109名施工人员都留在工地,开展火热攻坚。除了加快新西河桥台破拆等“拔钉”行动,乌山西路至上浦路的路中26根墩柱全线“挺立”、新西河桥桩基开孔、杨桥路口直径1.8米雨水管贯通……这些攻坚任务,都是国庆假期拿下的。“今天项目首个盖梁示范段吊装也会完成,为后期桥梁上部钢箱梁架设打好基础。”林捷说。

  实干出成绩,目前,工业路(上浦路—杨桥路)提升改造工程桥梁桩基完成83%、承台完成50%,整体工程预计2022年上半年建成通车,将有效发挥“西2.5环”的分流作用。

  公交司机紧握方向盘

  1日上午10时许,85路公交车司机王光仁驾车从仁德站出发前往火车南站,执行当天的第三趟保障任务。虽然假期路上人不多,但每到路口,他都要将车速放缓,确认没有行人后才通过。一路上大小路口有二三十个,王光仁从不因为路口小而放松要求,放缓、刹车、起步,时刻握紧手中的方向盘。在一处斑马线前,两名等待过马路的老人看着车流,犹豫着不敢迈步,王光仁朝他们摆手示意先过,老人家赶紧搀扶着过了马路,经过车头时还向王师傅招手表示感谢。

  85路公交车经过烟台山附近的几所学校,每天早晚上下学时段经常堵在路上,中途上不了厕所、吃不上饭是常事。国庆假期,王光仁和往常一样早出晚归,“市民出行离不开公交车,我们的假日和平时是一样的,唯一不同的是学生放假了,早晚高峰不用堵在路上那么久了”。

  和王光仁一样,为了市民假期出行,很多公交人舍弃小家的团聚时光,用坚守和暖心服务为满街的“中国红”增光添彩。

  干部真心换“征心”

  “依姆,这边征迁有现房,先签约,先选房,您这边有什么担心的就和我说,我回去和领导汇报一下”“依伯,征迁后可以增加岐头村的收入,年底分红也会增加”……作为闽侯县上街镇党政办抽调到旗山湖周边改造(岐头村)旧改项目的干部,征迁开始以来,周海滨每天坚守一线,这样的对话每天都要进行几十次。入户时,面对爸妈的同龄人,周海滨经常和他们聊家常,拉近彼此的距离,耐心倾听群众的问题与诉求,认真解答并做好记录。

  旗山湖周边改造(岐头村)旧改项目涉及征地面积约430亩,涉及620座房屋共29.15万平方米。上街镇组织镇村干部、征收办、征迁公司约200人成立项目攻坚组,下设3支攻坚小分队。

  国庆假期,项目攻坚组的工作也没有停歇。早晨开会部署当日任务,分配到人;中午开分析会,保证意向征迁户顺利签约;晚上开协调会,协调每天遇到的问题,做到解决问题不隔夜。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征迁进入扫尾阶段。截至目前,已签约520户、面积20.76万平方米,已拆除3.2万平方米。

  创业台青忙不停

  白墙古厝,咖啡飘香。1日,“90后”台湾青年郭屹凡创办的“拎咖啡”第二家门店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试营业。这家新开的门店位于古厝内,共有3层,古色古香,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前来拍照打卡。

  “这个长假一天都没闲下来,每天的订单量至少是首店的2倍。”郭屹凡说,这些天他每天早上7点多出门,除了制作咖啡,还要为来店的客人介绍咖啡知识、现场冲泡,一天接60多单。

  郭屹凡来自台湾台中,2019年创立了“拎咖啡”品牌,第一家门店位于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去年疫情期间,他目睹医护人员工作的辛苦,主动向全市各大医院送出15批次的“暖心咖啡”,总计1000多杯。他说,这只是“举手之劳”。

  上月,郭屹凡的一些厦门朋友因疫情居家观察,他又寄去一些咖啡,“咖啡可以让人舒缓压力,希望能为他们捎去温暖和问候”。

  窗口服务“不打烊”

  审核经办递交的材料,结合信息表核对关键信息,对退休年龄、待遇领取时间等进行认定,对没有问题的材料进行盖章……国庆假期,在市市民服务中心社保窗口的后台,负责退休待遇支付审核工作的郭元炜像平日一样审核着前台递交来的材料。

  国庆长假接近尾声,当“制服蓝”遇上“中国红”,郭元炜和同事们选择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庆祝伟大祖国的华诞。

  “由于窗口的特殊性,每个月的退休人数都差不多。其实我们假期的工作跟平时也没有什么差别。我跟同事们每年都是这样过来的,只要群众在我们的服务下能够获得合法待遇和权益,我们假期的坚守就有意义。”郭元炜说。

  “他们不仅假期坚守岗位,工作态度还很好,我遇到的问题他们都耐心帮我解决了”“工作效率很高啊”“真的很感谢他们假期的坚守”……窗口中许许多多“郭元炜”的坚守,受到前来办理退休手续的老人点赞。

  据了解,截至6日11时30分,市市民服务中心社保窗口国庆假期办结件已达180多件。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