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重拳出击 罗源“打非治违纠乱”见成效

2021-10-06 07:53: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福州新闻网10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刘其燚)铁腕整治,绝不手软!近期,罗源持续向非法采砂洗砂、违规开展畜禽及水产养殖、非法采石取土、违法建设、海域非法养殖等“顽疾”开战,强力出击,打击了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掀起了打非治违纠乱热潮。

  打击海域非法养殖,擦亮罗源湾靓丽容颜。10月2日,罗源“攻坚120天 建功丝路海港城”打非治违纠乱攻坚指挥部联合自然资源和规划、水利、海洋与渔业等多个部门对该县松山围垦区内非法养殖开展联合执法,执法人员对非法占用海域从事养殖活动进行了清理整治,恢复了海域原状面积500多平方米。

  “现在对这个非法洗砂点进行取缔!”9月30日上午,号令一出,联合执法人员切断了松山镇小获村山边厝一家非法洗砂场的供电,钩机开始对非法洗砂点的建筑和配套设施进行拆除。不到两个小时,该非法洗砂场被彻底拆除。

  自罗源“攻坚120天 建功丝路海港城”行动开展以来,打非治违纠乱攻坚指挥部聚焦目标任务精准发力,以大干实干快干的韧劲深入开展整治工作,严厉打击违规违法行为。“指挥部下设打击非法采砂洗砂、整治违规畜禽及水产养殖、矿山资源监管、违建整治、海域非法养殖整治等5个工作专班,各专班与责任单位、乡镇形成联动机制。同时,各个专班还成立了应急执法队伍,采取定期和不定期、集中检查和日常巡查相结合的方式,持续保持对违法违规行为‘全覆盖、零容忍’的高压打击态势,切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打非治违纠乱攻坚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郑立峰说。

  指挥部还形成了跨领域跨部门的联动执法机制,通过“乡镇吹哨、部门配合”方式,对违法违规行为多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有效解决攻坚行动中重复执法、交叉执法、推诿执法的问题,切实对非法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立案、早查处。通过“夜间巡逻”“突击执法”“专班+部门”“河长+警长”等方式,建立联动执法巡查机制,进一步加大执法巡查力度,提高执法监督效能。

  在联合执法行动的严打击、强震慑下,攻坚行动成效明显。工作专班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属地乡镇政府等单位开展联合执法共计51次,出动执法人员368人次,出动执法车辆96辆次。截至目前,摸排出的21家采砂洗砂场已完成整治20家、36宗违规养殖行为已完成整治29宗、306宗违法图斑已完成整改201宗。此外,在对矿山资源开展联合执法过程中,现场共查扣钩机3辆、炮台机1台、运输车3辆,立案1起。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