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民生

永泰加速推进50个重点项目建设

2021-10-05 08:19: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雅

永泰加速推进50个重点项目建设

  永泰抽水蓄能电站的开关站继保楼封顶。

  福州新闻网10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雅 通讯员 张凌莎/文 永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机器轰鸣声、混凝土浇筑声、施工人员指挥声,汇成激昂奋战的进行曲。国庆假期,永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施工现场,1600名工人争分夺秒推进建设,力争明年8月实现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永泰抽水蓄能电站,是福建省百个“重中之重”和福州市“海上福州”发展战略建设项目,也是永泰县有史以来投资体量最大的工业类、能源类项目,总投资67.3亿元,设计年发电量12亿度。项目于2016年12月18日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8月实现首台机组投产发电,2023年8月全部投产。届时,该电站将承担福州负荷中心以及福建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预计建成后每年将向地方纳税1.9亿元,减少原煤消耗20.7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1.6万吨,对永泰县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和助力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自“攻坚120天”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永泰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相继完成地下副厂房封顶、开关站继保楼封顶、GIS楼封顶、1号主变室封顶、定子磁化试验等一系列关键节点目标。

  福建永泰闽投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斌介绍,地下厂房机组已从9月1日开始全面进入机电安装。同时,引水系统的钢管安装、尾水的混凝土衬砌也在进行中。

  “今年国庆期间,我们不放假,1600人全部在工地施工。”钟斌介绍,假期有攻坚小目标:一是地下厂房继续进行2号机、3号机的混凝土浇捣,以及主变室的主变混凝土浇捣;二是进行开关站和继保楼的土建施工,为本月主变压器就位,以及GIS设备的到位做准备。

  相似的一幕,也在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工地上演。全体员工主动放弃休假,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倒排工期,以“不停工、不断档”的干劲坚守一线。

  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作为全国172个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计划工期48个月,总投资约61.64亿元。工程以大樟溪为主要水源、闽江干流为补充水源,解决平潭及闽江口南岸城市群供水问题。

  施工现场管理员张鑫魁来自泉州,他说,为了这个工程,他已驻扎永泰两年了,最近三个月没回过家。“虽然我也想家,但是疫情防控期间不想回去给大家添麻烦。同时,攻坚重任在肩,我想先努力把工作做好,也算为祖国献礼。”

  据悉,国庆期间,永泰以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动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50个重点在建项目建设,进一步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