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菜文化随笔《闽味儿》发行

2021-10-04 11:31:4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蓝秀楠
  

  福州新闻网10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蓝秀楠)沉洲,本名陈建,从事文学创作四十年,发表作品逾三百万字,著有散文集《追花人》《武夷山——自然与人的天合之作》《有种痛苦叫迷恋》等。

  2017年,沉洲开始创作闽菜文化随笔《闽味儿》。今年9月,《闽味儿》出版发行,现已在三联书店旗舰店等电商平台上架销售。从饮食的角度来看,闽菜以闽都(福州)菜以基调,汇聚闽东、闽南、闽西(客家)、闽北、莆仙五地风味。

闽菜文化随笔《闽味儿》发行

  沉洲生于客家重镇福建省宁化县,又在福州市求学、工作四十余年。在《闽味儿》一书中,他为闽都菜和闽西菜消耗了大量的心血笔墨,从鱼丸、肉燕、佛跳墙到鱼生、田鼠干、涮九品,字里行间可见他在两地的生活痕迹。

  以地方饮食文化和个人生活经历的接壤为出发点,《闽味儿》以一种亲切、坦诚与怀旧的笔调,分享作者于八闽大地上的饮食见闻。这些极富个人色彩的文字,亦能引发读者的味觉记忆与情感共鸣。

  《闽味儿》并非百科全书式的闽菜菜谱般的全面呈现,但精心叙述着作者本人的生活过往、田园憩居和对餐饮现状的忧虑,映照出人与美食之间深刻的感性联系。

  《闽味儿》一书共二十八个篇章,其间记载着不少关于闽地风味的人文掌故、古语食谚和乡音俗话。舌尖上的“吃”与“说”本就紧密联系在一起,饶有趣味。

  例如在福州话中,鱼并非用“条”来充当量词,更贴切的用法是“折”。一折鱼需得完完整整、有头有尾,福州名菜“全折瓜”便使用完整的黄瓜鱼为食材,透出一股只有福州人才明白的妥帖。

  鼎边糊是福州常见的早点,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它的烹饪技法表述中保留着中原汉族古语——炆。炆即用微火闷煮之意,用来形容鼎边糊的煮制过程再准确不过。此外,老福州人也喜欢用鼎边糊打趣。“鼎边糊——一炆就熟”这句歇后语专指那些自来熟的人。

  再如《蠕动的虫宴》一章中,沉洲将罗源县鉴江镇口口相传的地方俗语化作了稳定的文字记载,“二十五流蜞做新妇,二十六流蜞任你捞,二十七流蜞走亲戚,二十八流蜞满街塞,二十九流蜞没处找”。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