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孙忠和:“不能让娃娃吃和我一样的苦”

2021-10-04 10:56: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郑颖涵 黄一睿
  

  福州新闻网10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实习生 郑颖涵 黄一睿)连江县东湖镇东湖村有一位“爱心爷爷”,20多年来,他助孤助学,只为“不能让娃娃吃和我一样的苦”。近日,记者采访了今年86岁的孙忠和。

孙忠和:“不能让娃娃吃和我一样的苦”

  孙忠和展示“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记者 池远 摄

  孙忠和珍藏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和墙上的军装照、结婚照、全家福,记录了他的大半辈子。

  “如果没有党,我就不会有这样的好日子。”孙忠和说,母亲在他5岁的时候去世,8岁的时候父亲也走了,他不得不在地主家打长工。

  1954年,孙忠和入伍成了一名海军士兵,那时他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我跟着部队在厦门,放假别人出去游玩,我就在屋子里学习。”孙忠和把握住了在部队学习的机会,并凭借优异的表现在1959年入党。之后,他两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

  转业后,孙忠和在连江的海防、对台等部门及东湖镇工作,成了一名人民公仆,和妻子养育了4个子女。尤为难得的是,在孙忠和的鼓励下,4个子女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分别在金融、电力、供销系统工作。

  “我小时候穷,没有机会读书,不能让娃娃吃和我一样的苦!”1997年,退休后的孙忠和加入了村关工委。他走访了全村所有的贫困儿童家庭和留守儿童家庭,由此开始了20多年的助学之路。

  多年来,孙忠和四处奔走为孩子们争取政府补助,还拿出10多万元资助了多名孤儿和困难学生。

  2008年,孙忠和结对资助村里的孤儿小郑,帮她完成高中学业,还解决了她上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小郑不负所望,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孙忠和资助的另外两名学生也成了党员。

  2012年,孙忠和牵头组织了东湖村教育促进会,累计筹资150万元,开展助学奖学活动。

  孙忠和希望自己帮助过的孩子能继续帮助别人,时常叮嘱他们回报家乡、回报社会。

  爱国爱党爱乡的家风家训薪火相传,孙忠和的子女们也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他们一家也因此获评全省最美家庭,目前正在申报全国最美家庭。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