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假期,他们“巡山”忙

福州林业人坚守护林一线

2021-10-04 09:50: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蓝瑜萍
  

福州林业人坚守护林一线

  永泰县清凉镇护林员在瞭望塔上关注森林安全。(市林业局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蓝瑜萍 通讯员 李建辉

  国庆假期,福州林业人的忙碌身影,出现在林荫绿道、公园小径、深山林地里,用汗水换林区平安,以另一种方式欢度佳节。

  3日上午,仓山区高盖山公园,护林员陈孝松佩戴红色袖标,扛着扑火工具,行走在蜿蜒的步道上,神情严肃认真,在一众休闲漫步的背包游客中显得格外特别。

  他一边走,一边仔细查看步道两旁的绿植、树木,突然听到打火机的开盖声,他赶忙回头,看见一名游客正准备点燃香烟。“您好,请勿在景区吸烟。”老陈当即上前制止游客的行为。

  在半山腰一处岔路口,继续巡山的老陈与另外两支巡护队伍碰了面。为更好地保护森林、景区,严控火源,在高盖山公园,护林员、公园安保人员、盖山镇聘请的第三方人员形成合力,在假期里坚守岗位,共同守好一方林地。

  从高盖山到全市各处蓊郁的林地里,3356名林业人坚守护林一线。市、县领导一线巡山,护林员全员上岗。哪怕是国庆假期,森林防火工作微信群仍消息不停,各县(市)区的巡护信息频繁弹出,及时告知护林一线的最新动态。

  新上任的各级林长切实担起责任,深入森林公园、国有林场、各类自然保护地,进山入林,一同织牢织密森林防火网。

  永泰县清凉镇护林员登上瞭望塔,加大巡护力度,实时关注森林安全。全市28座瞭望塔上,均配备一名护林员,他们认真履职,及时通过智慧巡护平台上报最新情况。

  闽侯县青口林业站、荊溪林业站利用智能巡护手段,采用无人机加强野外火源巡查,及时发现一处火情,通过无人机喊话制止群众野外农事用火行为。

  在鼓山风景区正门,不少游客主动拿起手机扫描“防火码”,工作人员加强引导,确保应扫尽扫,以便有效防控人为火源。

  ……

  漫山遍野的绿意是榕城市民、游客眼底最美的风景,也是全体林业人国庆假期里最鲜活的底色。

  “国庆假期,林业人全员上岗,实现全域覆盖、全副‘武装’、全时巡护,建立起值班值守和零报告制度,全力以赴确保林区平安。”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