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 高质量发展超越在福州

​提升纪念设施 挖掘英烈事迹 打造红色品牌

​福州“三管齐下”推进褒扬纪念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10-04 09:01:4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曾建兵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周建国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把“保护挖掘红色资源、赓续传承红色血脉”作为“学党史、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成立专门机构,组织专门力量,开展专项督查,“保护、挖掘、传承”三管齐下,做到“能找尽找、应修尽修、一个不漏”,全方位做好烈士纪念设施摸排保护、英烈事迹挖掘宣传、红色教育基地功能利用和发挥,助推褒扬纪念工作高质量发展。

  对表摸排

  保护提升烈士纪念设施

  为让英烈都能得到褒扬纪念,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在全市开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提升专项行动,全面开展烈士纪念设施数据摸排、寻找保护、修缮提升、管理维护等各项工作。

  在全面组织排查1011处烈士纪念设施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全市烈士纪念设施提升专项行动情况通报》,推进整改工作落实。退役军人部门牵头,按修缮维护、就地整修、迁移集中、改造提升四类划分,全力推进烈士纪念设施修缮提升工作。全市先后已投入专项资金260多万元,用于整治修缮行动及迁移集中和改造专项工作。

  深入挖掘

  收集整理宣讲英烈事迹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把挖掘英烈事迹为己任,依托专门机构、组织专门力量、出台相关措施,全力做好英烈事迹的挖掘工作,不断丰富福州红色文化内涵,共同发挥党史资源和烈士陵园优势,做好新时代党史宣教工作,努力打造具有福州特色的高品质党史宣教新平台。

  深入挖掘英烈事迹,与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省、市档案馆,新四军研究会等建立联学共建工作机制,持续完善烈士信息资料的收集、校验,完成文林山烈士陵园内300位烈士信息建档,并编辑成《烈士英名录》。组建“红色故事百人志愿云宣讲团”,创新打造“指尖红色学堂”,持续展播100期英烈故事云宣讲及云观展,为党员干部、青少年线上学党史提供丰富红色资源。主动开展志愿宣讲,将创作成果送学校、入社区,在社会上广植厚植爱国情怀,还派出红色宣讲员作为校外思政辅导员,合力打造青少年思政教育新课堂。

  打造品牌

  彰显纪念设施教育功能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始终把英烈精神的传承和宣扬放在突出位置抓细抓实。在做好英烈纪念设施保护和硬件提升的同时,进一步加强软件建设,着力把英烈纪念设施打造成红色教育基地,发挥好教育工作,成为社会各界缅怀英烈丰功伟绩,传承红色血脉的主战场。

  提升英烈纪念设施品牌,下发《福州市市级烈士纪念设施申报指引(试行)》,进一步规范烈士纪念设施申报工作。发挥自身传承教育功能,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祭扫和缅怀活动,为烈属开设绿色通道,提供爱心专车,推出“八个一”服务。依托局属文林山革命陵园等英烈纪念设施的特殊优势开展红色传承,推出《八闽丰碑——福建革命英烈事迹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旗、党徽、党章、誓词专题展》《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革命先驱遗书展》,先后接待参观团体1156场。

  提升纪念设施、挖掘英烈事迹、打造红色品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三管齐下”,有力助推褒扬纪念工作发展,较好地在全社会形成保护英烈设施、学习英烈事迹、崇尚英烈精神、铭记英烈遗愿、传承红色血脉、践行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