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肾上腺肿瘤作怪 女子“胖”若两人

它的发病率不低,多发于15岁~40岁

2021-10-03 11:03: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伍世军

  短短半年,体重莫名暴增23公斤,让她与从前“胖”若两人。更糟的是,许多不适症状也随之而来。这是怎么回事?

  两年前,罗源32岁女子阿美(化名)开始不可自控地“发福”。近半年,她的体重更是从53公斤激增至76公斤。她的血压、血糖也失控飙升,各种不适感紧随而至:视力模糊、昏昏沉沉、每天饭量加倍仍感到饿、大量饮水还觉得渴,例假也停了。

  经到医院检查,阿美发现发胖竟是一侧肾上腺长了肿瘤“惹的祸”。这个肿瘤分泌了过多糖皮质激素,引起她体内电解质紊乱以及一系列代谢紊乱,导致异常出现。

  就诊时,阿美的病症已引起全身水肿,拖坏了心肺功能,多家医院都没把握做切瘤手术。

  近日,阿美找到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泌尿外科。该科张伟平医生团队通过腹腔镜微创技术,将她的肾上腺肿瘤取出。术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激素药物调整,目前,阿美的诸多症状消失,激素停用,体重也降至51公斤。

  “许多百姓对肾上腺肿瘤鲜有耳闻,其实它的发病率不低,而且多发于15岁~40岁。”张伟平主任医师介绍,与甲状腺一样,肾上腺也是人体重要的内分泌器官。

  像阿美所患的这种有分泌功能的肾上腺肿瘤,由于各人异常分泌的激素不同,表现症状也不同。主要症状包括向心性肥胖、骨质疏松、高血压和糖尿病倾向、手足抽搐、皮肤紫纹、多毛、痤疮、性功能障碍、月经减少等。无分泌功能的肾上腺肿瘤相对多见,不分泌任何激素,常在体检时被发现。

  张伟平建议,市民若在检查中发现激素异常,勿忘排查肾上腺肿瘤。有分泌功能的肾上腺肿瘤,不论大小均建议手术切除。无分泌功能的肾上腺肿瘤,若直径小于3厘米,影像学上无恶性迹象,只需每年随访,但若年直径增长超过1厘米,也建议手术切除。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