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教育强市工作聚焦晋安经验

2021-10-01 08:17: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教育强市工作聚焦晋安经验

晋师附幼鹤林分部的孩子们在跳竹竿舞。记者 朱榕 摄

  福州新闻网10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赵辉 林星星)昨日下午,福州市推进教育强市工作现场会暨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宣讲会在晋安区召开,来自全市教育部门、学校的参观代表深入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简称“晋师附幼”)鹤林分部、晋安榕博小学、福州第七中学等,调研学校基础建设、实施集团化办学、城乡一体化改革、落实“双减”工作、课后服务开展等情况,并结合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交流分享教育强市推进工作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晋安区特色教学、集团化办学、城乡一体化办学等经验做法受到代表关注和肯定。

  “一校多特”特色教学

  获参观代表连连点赞

  走进晋师附幼鹤林分部,操场上,孩子们在不同的游戏区域自由地玩沙子、踩滚筒、踩水、跳竹竿舞、攀高爬低穿越各种障碍,专注于各自的游戏中,老师们在一旁观察,面对一些小状况,也不过度干涉……这是园所基于生态美育和“安吉游戏”理念设计的特色课程,让嘉宾们大开眼界。

  “这就是‘安吉游戏’的理念,把游戏的自主权还给幼儿,让孩子们在自由、自主的游戏环境中,获得经验,形成想法,不断挑战,从而挖掘自身最大潜能。”晋师附幼园长林云芝说。

  “感觉回到了爬杆、玩泥巴、跳马的童年,在游戏中强健体魄、贴近自然,对从小在城里长大的孩子非常好!”参观代表点赞连连。

  代表们还参观了榕博小学童印篆刻校园文化、福州七中学校武术队的精彩表演,充满阳刚的舞龙舞狮表演、行云流水般的剑法,激烈紧张的手球,让代表们频频留影。

  据晋安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广泛开展“一校一特”“一校多特”特色品牌教育,开设人工智能教育、软木画、篆刻书法、武术等特色课程,同时成功打造了全省首批人才主题学校——晋安榕博幼儿园、晋安榕博小学。

  永泰县实验小学校长黄文明非常认同晋安区的特色教学,他表示,永泰县也依托当地的景行书院打造“景行”德育文化品牌,并发动家长、校外服务社团的资源,不断丰富课后服务内容。

  长乐区教育局局长黄朝锋表示,教师队伍非常关键,榕博小学引进市属名校长,聘任清北博士当博士校(园)长的做法值得借鉴,今后将解放思路引进高素质人才,培育更多名师、名校长,补上人才短板。

  集团化办学理念

  推动优质资源共享

  晋安区今年新成立9个教育集团,其中8个为幼教集团,实现了公立幼儿园100%集团化发展,为全省首创。

  林云芝园长介绍,晋师附幼采取“1+N”集团化办学模式,发挥省级示范园优质资源,带动分部、分园、民办园管理,目前已取得可喜的成绩,特别是和宦溪中心幼儿园签订城乡一体化办学协议,从校园环境、教育教学、后勤管理、卫生保健等方面全面支持,宦溪中心幼儿园的教学质量和社会认可度稳步提升。

  福州七中校长邱晓兴介绍,福州七中教育集团由福州七中、福州北峰中学、新店中心小学等7所学校组成,实行“聚合式”集团化办学,以福州七中为核心,成员校协同合作,实现管理、师资、设备等优质资源共享,今年派出20多名教师到山区合作校开展封闭式教学,通过中学和小学“强强联合”的规模化、高水平办学、整体提升办学质量,2020年,福州七中顺利通过“省一级达标高中”市级评估。

  闽侯县教育局局长张寒松说,闽侯也存在农村教育基础薄弱,城乡差距大的共性问题,山区学校在师资、生源、教学和管理方面都存在短板,“晋安的一体化办学模式,给我们很大启发”。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晋安区教育提质扩容成效显著,投入30多亿元,新建、扩建中小学、幼儿园35所,新增学位约2.8万个,全面消除大班额。2020年学前公办率达60.51%,普惠率达94.46%,位居省、市前列,主动对接省市优质教育资源,先后引进21个合作办学项目。下一阶段,晋安区将加快推进君临小学新校建设项目等11个项目建设,计划新增学位约1.62万个,进一步提升基础教育学位供给能力。

教育强市工作聚焦晋安经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