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张明亮:用米浆水酿出啤酒

2021-09-30 08:30: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梁凯鸿
  

张明亮:用米浆水酿出啤酒

  张明亮取样检测啤酒。

  福州晚报记者 梁凯鸿

  第五届福建省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决赛获奖名单近日公布,闽清的口袋精酿啤酒产业化项目获得三等奖,是福州唯一一个获奖的项目。这背后,“80”后博士、福州市科技特派员张明亮功不可没。

  张明亮出生于1987年,2019年从福建师范大学博士毕业后留校工作,成为该校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师。去年,张明亮被选认为福州市科技特派员,为福建口袋精酿啤酒有限公司提供酿酒工艺指导。

  张明亮带领团队与当地企业一起研发了茉莉花、洛神花、青梅等与地方特色产业融合的精酿啤酒。

  去年上半年,得知酒厂负责人孙世海想将制作粉干产生的米浆水再次利用,张明亮和团队脑洞大开,开始了跨界尝试。

  张明亮说,茶口村有约200家粉干生产企业、作坊,每天产生300多吨米浆水,每吨处理成本要三四元,给当地政府管理排污带来压力。

  “我们通过研究发现,这些米浆水干净又富有营养,各工艺流出水检测均符合食品要求。”张明亮说,米浆水含有丰富的淀粉及蛋白物质,可用作啤酒酿造糖化过程中的辅料。于是,他和团队围绕酵母菌种筛选、糖化条件优化、生产工艺优化等方面展开试验,尝试不同的米浆水比例与麦芽使用比例,最终实现酿造啤酒各项指标达到产品标准。采用米浆水生产的啤酒口味清甜,在小范围的试喝中获得好评。

  这样一来,米浆水处理问题得到解决,还实现了“变废为宝”,做到了“零排放”可持续发展。

  “这项研究的环保意义和实用价值都很大,对我个人来说也是一个新的尝试。”张明亮说,这只是他的课题之一,今后他还将从各方面对公司开展技术指导,在检测技术培训、发酵工艺指导、发酵菌种育种、人员培训等多方面开展细致的工作。

  据介绍,用米浆水酿制的啤酒产品将在口袋精酿项目二期实现量产。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