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东屿村:七烈士的长眠之地

2021-09-29 17:26:06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
  

  长乐区营前街道东屿村位于区西北部的大象山麓,乌龙江畔,是长乐通往省城福州的门户。

  在解放战争时期,东屿村是老区革命根据地基点村,村内现有革命烈士陵园一座。

  今天我们一起了解这里的红色故事~

长乐东屿村:七烈士的长眠之地

  东屿革命烈士陵园位于长乐区峡漳路营前街道东屿村,它是中共闽中地委福长林中心县委(后改名闽中地委福马工委)陈大鹍、林坡、陈定波、林大猷、林象玉、严章、林景国等七位烈士的长眠之地。

长乐东屿村:七烈士的长眠之地

  1949年,解放战争胜利前夕,当地的国民党反动派加紧破坏中共地下党组织及游击队,疯狂抓捕杀害地下党革命同志。

  1949年3月18日至8月17日,反动派在长乐、闽侯围剿搜捕中共地下党员时,以上七位同志有的战死沙场,有的不幸被捕,惨遭酷刑,英勇就义。其中,陈大鹍、林坡3月18日在长乐城关不幸被捕,翌日押往江田,被国民党反动派活埋;林大猷于3月19日在长乐古槐遭到抓捕,惨遭国民党反动派刑讯逼供后慷慨赴义;7月23日,福马游击队在闽侯鲤尾遭国民党保安队袭击,严章阵亡,林景国被捕后壮烈牺牲;8月12日,国民党保安队包围东屿村,林象玉被捕牺牲;陈定波在鸭笼顶战役中受伤被捕,后在福州解放前夕捐躯于闽侯禄家村。

  红色文化旅游好去处

  解放后,中共闽侯地委、行署决定寻集七位烈士忠骨,择址合葬于东屿村并为之建陵。

长乐东屿村:七烈士的长眠之地

  1956年,七烈士陵园告竣,之后陵园碑坊、烈士纪念墙、烈士纪念亭、七烈士事迹纪念馆和“拂晓楼”等陵园配套纪念场所又相继落成。

  陵园主建筑规模占地面积475平方米,烈士墓碑亭坐落于陵园主埕中央位置,方围为7.1米x 7.1米,寓意中国共产党成立纪念日。墓碑亭为方形四角亭,系双层亭帽檐建筑风格。墓穴四周由四级方塔状碑座环绕,墓顶高耸着花岗岩墓碑,碑正面镌刻着仿宋体汉字模“革命烈士陈大鹍、林坡、陈定波、林大猷、林象玉、林景国、严章之墓”,背面题:永垂不朽。

  如今,陵园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红色路线推荐

  红色路线:烈士纪念碑-纪念亭-烈士事迹纪念馆-福长林中心县委(福马工委)革命史纪念馆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