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 >> 科普辟谣

防疫科普|疫情防控期间居家膳食请注意多样化

2021-09-29 16:53:18来源:厦门日报

  疫情防控期间,除了做好有效的个人防护之外,良好的膳食营养是人体免疫系统正常工作、抵御疾病风险的重要保障,厦门市中医院中级营养师袁媛提醒市民,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居家更应坚持合理膳食,通过平衡膳食、均衡营养增强自身抵抗力。

  1、食物种类要注重多样化。只有食物多样化才能满足人体对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的需要。每天的膳食尽量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多种食物。平均每天应摄入12种,每周25种以上不同种类的食物。一日三餐应该注意定时定量,不可过饱(饥)。

  在家隔离人员因日常活动有限,一般为轻体力活动者,因此,根据性别年龄不同,能量需要量一般在1600-2250kcal之间:18-49岁男性2250kcal,女性1800kcal;50-64岁男性2100kcal,女性1750kcal;65-79岁男性2050kcal,女性1700kcal。

  2、疫情防控期间,容易出现紧张、焦虑以及缺少运动等情况,导致没有食欲、消化不良等症状,因此,饮食要清淡,不要太油腻。食物搭配时,可以通过蔬菜水果进行色彩搭配,让丰富多彩的颜色视觉刺激食欲。

  3、饮水可以保障体内营养成分及代谢产物及时运输和排出,保持体温稳定。因此,成年人应每日饮水1500毫升至1700毫升,少量多次,温白开水是首选,也可以选择淡茶水。

  4、适当增加富含优质蛋白、维生素A、维生素C、铁、锌等食物的摄入。

  富含优质蛋白食物:水产品、蛋奶类、禽畜瘦肉和豆制品。

  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动物肝脏;富含类胡萝卜素的食物:橙黄色和深绿色蔬菜,如西兰花、胡萝卜、南瓜、菠菜、豌豆苗等以及红色和黄色的水果,如芒果、柑橘、木瓜、山楂等。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特别是深色蔬果,如猕猴桃、山楂、草莓、柑橘、青枣、柠檬等。

  富含铁的食物:动物血、肝脏和红肉等。

  富含锌的食物:贝壳类海产品、红肉类、动物内脏、干果类、谷类胚芽和麦麸等。

  除了均衡膳食,还应该注重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每天坚持适当运动,保持良好的情绪,有助于维护好我们的免疫力。(文字整理/记者 刘蓉 通讯员 李婷丽)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