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铁10月11日起实施新运行图 环闽动车圈辐射范围扩大

2021-09-29 11:11:4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福州9月28日电 据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铁”)消息,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南铁统筹考虑客流季节性变化、新线开通扩充运力资源、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因素,新增日常线列车2对,新增高峰线列车2对,变更运行区段9对,变更经由8对,变更车次3.5对。

  此次调图后,南铁管内开行旅客列车总数将达到 637.5 对,其中动车组列车 487.5 对,占比超四分之三。

  在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方面,南铁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和地方政府属地防控要求,在基本运行图的基础上,精准实行“一日一图”,最大限度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传播扩散。例如,对厦门、莆田、仙游等重点车站,严格卡控,做好测温和48小时核酸证明查验。同时,加强客流分析,积极与属地政府沟通,制定测温、健康码查验方案,采取加岗、增开通道等方式,确保进出站畅通。

  在优化列车开行结构方面,南铁依托兴泉铁路兴国至清流段、浦梅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投入使用,优化列车开行方案,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便利。例如,新增赣州至龙岩K8754/1、K8752/3次,南昌至龙岩T8009/10次;将北京西至三明北 D739/40次运行区段调整为北京西至龙岩。兴泉、浦梅铁路与赣瑞龙铁路、龙漳铁路、福厦铁路、向莆铁路形成闭环,扩大环闽动车圈的辐射范围,形成环中央苏区铁路圈。

  在适应客流、调整运行路径方面,南铁根据客流季节性变化规律,将南昌至上饶G5004/3次延伸至福州站;厦门北至成都东 G2278/9/8、G2277/80/77次三明北至南昌西间由南龙线、合福高速线、沪昆高速线改经由昌福线运行;厦门北至上海南K1210/1/0、K1209/12/09次三明北至上饶间由南龙、外南、峰福、上饶联络线调整至鹰厦、沪昆线运行;厦门北至贵阳K946/7、K948/5次龙岩至潭岗间由赣瑞龙、京九线调整至南龙、鹰厦、沪昆线运行;九江至深圳东K1019次乐化至三江镇间由昌九城际、昌福线改经京九线运行。

  在优化高峰线列车运行方面,南铁为满足高峰期间旅客出行需求,在新线、既有线路增开旅客列车。例如,在兴泉、浦梅等新投入运营的铁路增开福州至厦门北K6214/1、K6212/3次,以及南昌至清流K6251/2次;在既有线路新增贵阳北至福州G4526/7、G4528/5次。

  铁路部门提示,10月8日至10月14日为调整列车运行图实施过渡期,旅客届时可通过登录www.12306.cn网站和车站广播公告等方式,及时了解最新情况,合理安排行程。

  (钱嘉禾 李翔 陈国俊 傅艺鹏)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