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区开展专项整治:重拳再出击 “两违”零容忍

2021-09-29 10:46: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沐方婷
  

长乐区开展专项整治:重拳再出击 “两违”零容忍

长乐执法人员拆除新增违建。(长乐区治违办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见习记者 沐方婷 通讯员 陈青

  今年以来,长乐区按照“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全力以赴做好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周密部署、攻坚克难,全力推进治违工作开展。截至9月底,全区“两违”综合治理处置面积达43.4万平方米,有效遏制了违法建设行为,进一步巩固“两违”综合治理成果。

长乐区开展专项整治:重拳再出击 “两违”零容忍

长乐区对违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长乐区治违办供图)

  紧盯小区新增“两违”苗头

  长乐区紧盯新增“两违”苗头,坚持“露头就打、出土就拆”,查处“零容忍”,目标“零增长”。

  有关部门以高压态势持续推进对住宅小区违建整治。截至目前,共处置小区违建23宗。其中,断水断电15宗(其中5宗同时冻结产权),冻结产权8宗(其中5宗同时断水断电),拆除5宗。

  近日,针对航城街道永硕龙庭湾小区的楼顶违建行为,长乐区城建监察大队联合航城街道及区治违办对部分违建进行拆除,暂扣运输建材推车,并对违建单元实施断电措施。据悉,前期某业主不配合,还将通往楼顶的消防门反锁,让执法人员无法进入楼顶。执法人员现场发放责令停止违法建设通知书,要求当事业主限期自行整改、恢复原样。但当事业主回避并拒不拆除整改,也不配合调查,依旧我行我素施工。执法部门当即联系水、电单位对施工现场进行停水停电处理,同时联合物业加强违建停工监管。最终,当事业主迫于压力,自行拆除了面积约50平方米的违法建设。通过联动水、电、物业等单位,执法人员多举措治理小区违建,解决了以往违建拆除难的问题。

  长乐区治违办还充分利用首占镇某楼盘交房的时机,联合街道、社区向新入住业主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发放普法环保袋等,提高业主的法律意识。执法部门还与小区物业组成违建联防巡查组,不定期对小区新装修房屋进行巡查,对业主阐明违法建设的危害性及不合理性。

  “执法部门主动上门宣讲法规、制止违法建设,让老百姓看到实效,我们的居住环境也得到保障!”龙庭湾小区业主李女士说,整治楼顶违建过程中,有关部门注重方式方法,赢得群众的好评。

  接下来,长乐区将继续采用“高空无人机巡视+地面网格化巡查”的方式,加强日常巡查,有效遏制小区违建行为。

长乐区开展专项整治:重拳再出击 “两违”零容忍

工作人员开展“两违”整治宣传。(长乐区治违办供图)

  稳步推进“两违”综合治理

  为贯彻落实省、市治违办《关于开展各类产业园区违法建设整治“夏季行动”的通知》,长乐区制定下发实施方案,在全区启动各类产业园区违法建设整治“夏季行动”,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加快消化存量违法建设,消除安全隐患。

  本次行动分摸排、整治、督导3个阶段进行。日前,各镇街、各产业园区迅速行动,由各镇街牵头,联合各产业园区、城管、资源规划、住建等部门,形成合力,对实施方案要求的整治范围内建筑物、构筑物进行巡查摸排、核实,已完成各类产业园区违建摸排工作,将进入整治、督导阶段。

  “两违”安全隐患大排查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整治影响房屋结构安全的“两违”建筑专项行动去年启动后,长乐各镇街对辖区范围内重点摸排整治的8大类建筑进行全面彻底地摸底、排查、建档、立册、上平台,发现问题的,立即采取坚决、果断、管用的措施,一个不漏地整改到位,彻底消除房屋结构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截至目前,长乐区共发现房屋安全隐患建设8宗,全部拆除完毕,拆除违建面积709.3平方米。其中,9月发现房屋安全隐患建设2宗,拆除违建面积178平方米。

  “我们始终坚持对新增‘两违’坚决‘零容忍’的控违态度,结合实际,在全区范围开展扎实有序的‘两违’集中整治,新增违建发现一起、拆除一起。”长乐区治违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晒“对账单”的方式推进“两违”整治工作开展,组织干部开展调查、登记,摸清“两违”分布点,逐一建立“两违”明细台账,对典型案例通过新闻媒体及时公开通报,接受社会监督。对摸排出的“两违”清单,实行分片挂钩负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监察员,对在建“两违”建筑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做到露头就打,防止“两违”建筑蔓延。

  下一步,长乐区将继续做好“两违”整治,稳步推进“两违”综合治理。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