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意大利人艾罗斯为爱情定居泉州:适合慢生活的美好城市

2021-09-28 08:54:48  来源:泉州晚报
  

  因为爱情定居泉州的意大利人艾罗斯:“泉州和威尼斯都是适合慢生活的美好城市”

意大利人艾罗斯为爱情定居泉州:适合慢生活的美好城市

  艾罗斯(左)到九日山游览,和九日山“守山人”合影。

意大利人艾罗斯为爱情定居泉州:适合慢生活的美好城市

  艾罗斯与妻子在老君岩拍摄婚纱照

  700多年前,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漂洋过海来到泉州,探寻东方第一大港的盛景,称赞泉州为“光明之城”。如今,其意大利同胞艾罗斯,因为爱情结缘泉州并定居于此。艾罗斯眼里的泉州又是怎样的呢?近日,记者来到艾罗斯位于石狮的家里,听他娓娓道来。

  恋上泉州文化

  举行闽南传统婚礼 探班高甲戏表演

  位于石狮蚶江镇一栋隐藏于小巷的民宅,虽然与旁边“出砖入石”的闽南古厝挨得紧密,但依然能看出是番仔楼的建筑样式,艾罗斯和他的石狮妻子林园园就住在这里。走进屋里,除了惊讶于中西合璧的布置风格,鲜艳的双喜挂饰和房门红帘引人注目,仿佛还能感受到主人举办婚礼的喜庆场景。

  2010年3月29日,艾罗斯和林园园在网上相识,相差12岁的他们在农历同月同日生日。2011年8月,艾罗斯不远万里来泉州开启这段爱情,两人于2014年结婚并定居泉州,但一直没机会举行闽南传统婚礼。今年5月1日,也是他们生日的那天,两人在家人的见证下弥补了这个遗憾。“接新娘的时候打红雨伞、跨火炉、喝甜茶,这些闽南婚嫁习俗以前只是听说,现在我真实体验到了,感觉很美好。”艾罗斯笑着说。

  和马可·波罗一样,艾罗斯对泉州的一切感到新奇有趣。他惊叹于泉州拥有木偶戏、梨园戏、南音等丰富多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尤其对高甲戏非常着迷。艾罗斯居住的村庄时常有高甲戏表演,他也常常走到台前幕后,拍摄演员的妆型、步法等每个细节。艾罗斯说,泉州跟意大利的威尼斯很像,两个城市都是将文化和生活融合得很好,很适合放慢脚步去旅行和体验的地方,而且在同一个历史时期,二者都是非常繁荣的海上贸易城市,都有着开放包容的多元文化。

  惊叹泉州多元

  熟知多种宗教包容 为泉州申遗成功喜悦

  艾罗斯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多年来,他游遍泉州的名胜古迹,静坐千年的老君岩造像、古老巍峨的东西塔、充满烟火气的西街、香火旺盛的关帝庙等都出现在他的镜头里。他告诉记者,来泉州之前,他和许多意大利人一样,知道泉州有开元寺、老君岩、清净寺、少林寺,但来到实地后还是让他惊艳到了:“不同宗教能在几公里内和谐共处,说明泉州有着多元包容的历史文化。”

  平日里,艾罗斯喜欢沿着西街信步游走。他说,这条不长的街道两旁,随处可见红墙修葺的古代建筑。走着走着,大家便会发现堪称千年瑰宝的开元寺就跃然眼前。对于开元寺,艾罗斯印象深刻的是里边随处可见的印度教元素。

  在生活和工作中,艾罗斯毫不隐讳其对泉州历史文化的热爱。今年4月份,他和林园园拍摄婚纱照时,将取景地选择在了老君岩、东西塔、文庙等景点。泉州申遗成功当天,他在位于石狮宝盖山的姑嫂塔,为庆祝活动拍摄照片,与市民群众一起沉浸在喜悦当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极力推荐观众来泉州感受世遗之光。

  热爱泉州生活

  用摄影广交圈内好友 用镜头记录泉州美好

  热爱生活的艾罗斯加入了泉州市青年摄影家协会等多个协会,他只要一有时间就会跟随组织到泉州各地采风,成了圈里的“老熟脸”。“泉州人开放包容,作为一名外国人,基本走到哪里,我都不会觉得自己和当地人有不一样的地方,感觉非常舒服。”艾罗斯说。

  在泉州生活的时间里,艾罗斯也深切感受到泉州城市建设的不断完善。他举例,“以前从石狮蚶江到泉州中心市区,要绕道开车一个半小时才能到,现在水头外线、锦江外线等路网打通了,车程只要约四十分钟,非常便捷。”

  傍晚时分,艾罗斯经常会到离家约5公里远的林銮渡拍摄夕阳西下、红霞洒满海面的唯美景象。他说,站在古老码头上,一边回想林銮修建码头的伟大之举,一边凝望对面现代化的泉州石湖港区,还有不远处雄伟的泉州湾跨海大桥,“那种隔着千年的古今对话,让人非常有感觉。”

  近年来,艾罗斯一有机会接受央视等各级媒体采访,他都不遗余力推介泉州。2017年,他还曾在中意文化交流刊物上发表介绍泉州多元宗教文化的文章《泉州——世界宗教博物馆》。他说,希望用镜头记录泉州文化,记录这座城市的发展变化和市民的美好幸福生活。(记者 王树帆 实习生 赖艳云/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