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开进田间地头,结对帮扶

让乡村振兴“领头雁”飞出新农村

2021-09-27 09:00:43  来源:中国妇女报
  

  9月17日下午,山东尚谷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丽见到了她的“新朋友”——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副所长刘霞。“我第一眼见到刘老师,就感觉特别亲切,她是带我们在乡村振兴路上越走越远的‘娘家人’。”任丽说。

  在9月18日启动的全国“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进乡村活动现场,任丽与刘霞结成了“对子”,刘霞将为任丽的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农时指导、农技培训、技术示范科技成果转化、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推广运用等服务。

  据介绍,今年丰收节期间,全国10个省共同启动了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活动,共有百名巾帼科技工作者与百位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负责人“结对”,开展科技助农活动。这也意味着,将会有越来越多像任丽这样的农村女致富带头人接受专业的农业科学技术指导。

  “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我们能搭上这趟‘直通车’,带动更多的农村妇女一起致富。”福建农林大学根系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廖红说。

  唠家常、传知识,女农民有需求,女科学家有优势

  “现在,我在福建从事的乡村振兴服务以茶产业为主,茶产业是福建省农业产业的支柱产业之一,从业者大部分是女性,她们渴望用科学技术赋能茶产业的发展,指导茶树种植和培育。”廖红说,“而我们农业女科技工作者在做乡村振兴农业科普工作时,具有一定的优势,跟农民唠着家常,就能把有用的科技知识分享给她们。”

  2018年,廖红作为科技特派员带领团队前往武夷山燕子窠,在1000亩的试验田上探索套种大豆,通过大豆根瘤固氮以及大豆作为绿肥就地掩埋改良土壤,使燕子窠茶青产量保持稳定,茶叶品质持续上升,10万亩茶园的茶农因此受益。

  “多年来,农业科研领域,我们砥砺前行、勤劳不怠,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汗水挥洒在山林间,我们是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不可或缺的娘子军,是撑起农业科技进步的半边天。”巾帼科技助农倡议书中这样写道,这也是广大女农业科技工作者的真实写照。

  作为一名长期奋战在农业农村科技战线的女科技工作者,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农村能源与环保研究所研究员沈玉君说,乡村振兴主战场需要科技的助力与赋能,更离不开女科技工作者的坚持与耕耘。

  “在农业农村科技战线,不管是种养加传统产业研发,还是数字乡村、绿色发展等朝阳业态探索,不管是在仪器精良的实验室还是在挥洒汗水的田间地头,处处都能看到女科学家的身影。”

  山东济宁市兖州区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王燕,十几年如一日地深入田间地头,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她说,自己见证了科技在农业发展中的巨大作用,也一定积极响应倡议,架起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农业生产力之间的桥梁,将农业科学家们的科研成果、新品种新技术传播给广大农民,解决他们的生产难题,用科技助力农民丰产增收,实现乡村振兴。

  老朋友、新朋友、女科学家进乡村,就是最亲的“娘家人”

  9月18日,听说省里来了女科学家,专门帮忙解决农作物生长问题,德州齐河县沃瀛合作社理事长李玉红一大早就来到齐河县80万亩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区。“我想问问科学家们,这小麦种有黑胚的问题咋解决,太影响面粉的质量和价格了。”现场的女农业科技工作者走进田间地头,为李玉红等人进行了问题解答和实用技术咨询。

  “科技创新是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2014年返乡创业的任丽,对科技引领乡村振兴颇有感触。“我所从事的是‘大健康中医农业’,探索把中药打进土里,‘喂’给农作物,让它们更健康安全。”

  为此,任丽自创业之初便在科技创新中不断投入,“我们与中国农科院等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又大力发展农业合作社,加速了农业科技成果的引进和推广”。

  虽然与不少科研院所都有着多年的合作关系,任丽仍然十分关注此次“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活动的启动。“作为女农人,我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妇联‘娘家人’的扶持和帮助,而这次,我也盼望着能迎来一位掌握科学技术、能指导我们科学种植和培育的‘娘家人’。”

  而对于青岛曹村草莓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倩来说,通过此次活动,她更希望能找到一位可以提供政策讲解服务的女科学家。

  “我们的合作社地理位置优越,周围的高校资源丰富,我们也曾经与‘中国草莓之父’姜卓俊教授共同研发了‘超早熟无公害草莓栽培技术’,打响了‘曹庄草莓’的品牌。”王倩说,“但是现在,合作社正在发展旅游农业、体验式农业,这与原来的产业又有所区分,我们迫切需要一位懂政策的女科学家来帮助我们理清思路,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用一二三产融合的新路径实现乡村振兴。”

  在18日的活动现场,除了像任丽、刘霞这样的“新朋友”,也不乏“老朋友”。

  山东省济南惠农玫瑰花精油有限公司创始人唐华也是位返乡创业的女企业家,为了提高平阴玫瑰的产量和质量,唐华与平阴玫瑰研究所栽培研究室主任董桂芝成了好朋友。“在我十几年的创业历程中,董主任一直为我答疑解惑,也将研发的新品种、新技术传授给我们。”

  此次结对,两个人在熟悉之余,更增添了一份责任。“希望能把我们的成功经验复制给更多有需要的女农民、女致富带头人,让她们的农业也能插上科技的翅膀,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贡献巾帼力量。”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建 □王丹青)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