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杨家况:党史“活教材”公益“好声音”

2021-09-27 08:24: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杨家况:党史“活教材”公益“好声音”

  杨家况是当地的党史“活教材”。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实习生 黄一睿 郑颖涵/文 记者 林双伟/摄

  “在电视剧《觉醒年代》里,有陈独秀、陈延年、陈乔年一门三杰的故事。在我们连江透堡,有‘三子牺牲、母亲挂帅’的杨家将故事,也很感人。”国庆节要到了,68岁的杨家况精神抖擞,乐此不疲地讲述红色故事,并积极筹备帮扶贫困生的助学活动。

  讲“红色杨家将”故事

  连江是闽东革命的发源地和中心之一,透堡镇是连江红色文化摇篮,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陶铸、邓子恢、叶飞都在此留下过战斗足迹。

  杨家况是连江县党员教育培训“百人讲师团”讲师、福州市“夕阳红”老干部宣讲团成员,也是当地的党史“活教材”。

  “我是在这片红色土地长大的!小的时候,每逢清明节,我们会排长长的队伍,到革命先辈的墓前献花致敬、缅怀历史。”杨家况说,他从小就被革命英雄的故事深深吸引。

  “1931年,杨而菖领导了透堡农民暴动,打响闽东、闽中第一枪,掀起全闽东地区11个县土地革命的高潮。后来,杨而菖在解放马鼻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21岁,其胞兄杨与可、胞弟杨与福也相继牺牲。杨母王水莲继续战斗,组织了妇女救护队,参与组建闽海游击队。”对于“红色杨家将”的故事,杨家况如数家珍。而对透街由来、朱熹授馆、戚继光抗倭等名人轶事,他也能娓娓道来。

  “小时候,我是听故事的人;现在老了,就成了讲故事的人。”2018年,退休后的杨家况,义务为各地来参观的游客和群众宣讲红色故事,并获得当地的金话筒奖。

  他是如何把这些党史讲“活”的?

  原来,他不辞辛苦,走访各个乡村,采访“五老”人员,收集历史物证,以口述史等方式,整合成各种扣人心弦的故事,并运用丰富的多媒体展示手段,让历史“动”起来。

  收集“爱心账单”10多年

  在收集党史资料的路上,杨家况同样收集着“爱心账单”——10多年来参与同心教育促进会(简称“同促会”)的奖教、助学、扶贫、敬老、弘扬传统文化等公益事业。

  透堡镇距离连江县城40公里,曾因交通不便,留不住老师。“我是一名老师,教了大半辈子书,知道教育对农村娃娃的重要性。”杨家况说。

  2002年,透堡成立同促会,致力发展乡镇教育。担任同促会支部书记的杨家况,发挥自己的特长,不断讲好公益故事,吸引更多人参与。

  如今,同促会会员已从30人发展到100多人,累计筹措资金4500万元,被民政部评定为连江县5A级社团组织。

  有人会问,一个乡镇基金会,怎么能坚持20年?

  “这是红色基因的传承。大伙在传递爱国爱乡的‘杨家将’精神,都愿意为家乡出一份力!”杨家况说。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