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展望未来五年

2021-09-26 11:39: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组

  林宝金同志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说,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强省会战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努力在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中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

  奋斗目标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率先实现现代化取得更大突破、全面迈向国际化取得实质性进展,为建成现代化国际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率先实现现代化取得更大突破

  在经济现代化、科技现代化、城市现代化、文化现代化、社会治理现代化、生态环境现代化、人的现代化等方面,形成一批阶段性标志性成果。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保持7.6%左右、总量突破1.7万亿元,常住人口达1000万人左右,省会首位度达25%以上。

  ——现代产业体系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旅游经济蓬勃发展,培育形成一批千亿产值企业,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35%。

  ——国际航空城、丝路海港城、现代物流城实现量级跃升,福州大学城、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大气、水、土壤、海洋等环境质量保持优良,河湖水系综合治理成为全国典范,实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目标,城市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显著增强,争创国家中心城市。

  全面迈向国际化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现代化基础上,实现高度的国际开放性,海港空港的国际通达力、主导产业的国际辐射力、对外贸易的国际竞争力、闽都文化和友城交流的国际影响力、城市品质和营商环境的国际吸引力全面提升。

  ——产业链供应链全球化步伐加快,数字经济、海洋经济、新型材料等深度参与国际产业分工。

  ——福州新区、自贸试验区成为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窗口。

  ——行政审批标准化、投资贸易便利化等制度体系更加完善,营商环境与国际接轨,市场主体充满活力、富有效率。

  ——国际化人才加快集聚,引育机制更加完善。

  ——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五大国际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成为国际经贸往来、产业合作、人文交流、旅游休闲的绝佳福地。

  在此基础上,再经过两个“五年规划”的努力,即到2035年左右,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城市。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时,我市全面建成现代化国际城市,率先基本实现共同富裕。

  十大重点

  坚持以科教兴城助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加快建设创新活力迸发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优化创新布局。依托大学城、高新区、软件园、“三创园”等创新资源,高标准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加快打造科创走廊。

  强化协同创新。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和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工程。

  汇聚创新人才。靶向引进、清单式培养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坚持以龙头扶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产业多元共兴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积极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打造软件、光电等千亿数字产业集群。

  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实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大力推进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和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

  打响新型材料国际品牌。加快布局一批技术研发和生产应用示范平台,培育一批新型材料重点产业集群。

  构建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落实产业链“链长制”,培育壮大光电、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坚持分类施策,构建具有福州特色的园区建设标准化体系。

  坚持以扩大内需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内外互促共进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加快建设国际航空城。加快长乐国际机场二期扩建,推动高铁进机场,积极开辟国际航点、增开货运航线。

  加快建设丝路海港城。以江阴港、罗源湾为依托,建设一批园区型、疏港型铁路专用线,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合作。

  加快建设现代物流城。构建海陆空铁联动的现代交通物流运行体系,培育流通加工、商贸服务等五大产业。

  加快建设东南汽车城。优化汽车城产业布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近地化配套水平,打造千亿级现代化汽车特色小镇。

  坚持以改革攻坚激发发展活力动力,加快建设营商环境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推进更加系统集成的改革探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国家级改革试点,推动自贸区福州片区扩区。

  提供更加便捷贴心的政务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深入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

  营造更加开放包容的市场环境。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坚持以惠台利民用心打造第一家园,加快建设两岸深度融合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构建两岸经贸融通“先行区”。高标准建设两岸产业融合发展平台,引导在榕台企转型升级、增资扩产。

  构建两岸社会融合“样板区”。健全保障台胞台企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

  构建两岸社会情感融洽“示范区”。打造船政文化、严复文化等彰显榕台渊源和融合特色的文化品牌,办好海峡青年节、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等特色交流活动。

  坚持以区域协同带动福州都市圈发展,加快建设多极联动发展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高起点推进福州都市圈建设。打造都市圈1小时通勤圈,深化产业分工协作,加快构建“一主一副、双轴两翼一区”的总体格局。

  高标准建设福州新区。围绕“三区一门户一基地”战略定位,培育壮大一批千亿产业集群,做强空港海港门户功能,更大力度建设滨海新城。

  高质量做好城市更新。加大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加强历史文化街区、传统老街巷保护利用。

  坚持以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健全防止返贫长效机制,支持革命老区振兴和民族乡村高质量发展,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

  做强特色乡村产业。做优做强七大特色产业,提升福州鱼丸、金鱼、茉莉花茶、橄榄等品牌影响力,办好渔博会、菌博会等特色展会。

  打造美丽乡村。开展乡村建设行动,保护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打造一批乡村振兴中高级版试点村和精品线路。

  构建新型乡村治理体系。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开展星级村建设行动,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创新乡村治理模式。

  坚持以绿色发展厚植生态底色,加快建设山清水秀城美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深化生态文明制度创新。建立生态系统价值核算、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和政策体系,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

  探索碳达峰碳中和“福州方案”。建立碳汇补偿机制,实施一批低碳试点示范工程,推动传统产业低碳转型。

  坚决打好生态环境巩固提升持久战。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和“散乱污”场所整治,实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四大工程”。

  加快建设美丽福州。精心打造两江四岸等主要景观带,推动闽江河口湿地申报国际重要湿地和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坚持以温暖榕城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加快建设文明幸福宜居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着力创造高品质生活。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完善农产品供应体系。

  构建优质均衡公共服务体系。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医药卫生体制集成改革,推广长者食堂等“惠老”措施,制定实施支持“三孩”政策配套措施。

  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放大“后世遗”效应,重点推进三坊七巷、福建船政等项目申遗,打响福州古厝、温泉之都等品牌。

  坚持以平安建设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让城市更安全。健全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州。

  让城市更智能。实施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完善城市大脑体系,打造现代城市的数字底座、感知体系、智能中枢。

  让城市更和谐。加快建设福州海丝中央法务区,一体推进法治城市、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根本保证

  以党建引领凝聚强大奋进力量,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根本保证。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理论武装,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注重固本强基,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坚持选贤任能,锻造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突出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制度建设,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福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展望未来五年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