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政经

让城市更智能 城市运行“一网统管”

福州加快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2021-09-26 10:32: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加快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福州打造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记者 林双伟 摄

  福州晚报记者组

  围绕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25日,市委工作报告提出,福州将健全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和运行服务保障能力。

  【报告点击】

  亮点一:让城市更安全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州。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食品药品安全、防汛抗旱、金融风险等应急管理和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城市风险防御能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亮点二:让城市更智能

  实施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完善城市大脑体系,打造现代城市的数字底座、感知体系、智能中枢。推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和运行服务保障能力。

  亮点三:让城市更和谐

  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福州海丝中央法务区,加大全民普法力度,一体推进法治城市、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和多元化解机制,落实“四门四访”等制度,依法及时解决群众诉求。实施社区综合提升行动,打造一批共治型、服务型、文明型、品质型、创新型示范社区。

  【专家解读】

  应对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必要举措

  福州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甘满堂表示,福州在“十四五”期间,力争建成区面积达到500平方公里,城区常住人口达到500万,将福建省会城市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城市,迈入特大城市行列,这些都对城市治理提出新的要求。

  市委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以平安建设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国际城市,这是应对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非常必要举措。

福州加快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