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 榕城巨变

福山福水物华新——图说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回顾过去五年

2021-09-25 23:41: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山福水物华新——图说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回顾过去五年

福州大学城。记者 林双伟 摄

  福州日报记者组 整理

  林宝金同志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十一届市委在党中央和省委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和干部群众勠力同心、真抓实干,顺利完成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总量五年连跨5个千亿元台阶、2020年突破万亿元大关,成功举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重大会议活动,连续四届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获评中国十大“大美之城”等,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就。

  关键词一: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秉承弘扬习近平同志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论述,比全国提早三年、比全省提早两年实现摘帽退出,获评全国首批精准脱贫示范城市,连续四年获评全国东西部扶贫“好”的等次。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全面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坚持“海丝”引领多区叠加,福州新区GDP年均增长9%以上,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79项举措全国首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13项创新举措在全省复制推广。

福山福水物华新——图说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回顾过去五年

  关键词二: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聚焦高质量发展超越,培育形成5个千亿产业集群,产值超百亿工业企业(集团)达15家、占全省三分之一。“三个福州”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数字经济规模超4600亿元,海洋生产总值达2850亿元,平台经济纳统约1600亿元。打好抓项目、强招商等组合拳,累计招引项目2.4万个,建成投产3485个。全力建设一流大学城,谋划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全社会研发投入连续四年全省第一,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了两番多。

福山福水物华新——图说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回顾过去五年

滨海新城日新月异。记者 叶义斌 摄

  关键词三:开发新城提升老城

  城市“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滨海新城乘势而起,长乐撤市设区。实施治水、治涝、治堵、连片旧屋区改造、绿化美化等五大攻坚战,城市功能品质持续提升。福平铁路建成通车,“三纵三横”高速公路网基本形成,地铁1号线、2号线开通运营,市政路网密度从4.8千米/平方千米提高到8.3千米/平方千米。实施连片旧屋区改造186个、老旧小区整治608个,首创安置型商品房建设,惠及群众超25万户。创新城区水系联排联调机制,建立“河湖长制”、设立“河长日”,获评全国首批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城区生活垃圾实现零填埋,垃圾分类考评进入全国前十。森林覆盖率、空气质量分别保持全国省会城市前二、前三。

福山福水物华新——图说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回顾过去五年

流花溪水清岸绿,景色宜人。记者 叶义斌 摄

  关键词四: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全面深化,军门社区工作法等入选中国改革典型案例;完成四轮简政放权,在全省率先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城市信用排名从全国第25位提升到第3位。开放型经济稳步发展,全市进出口总额突破2500亿元,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取得重大进展。榕台融合不断深化,138条惠台政策落地见效,累计新设台资企业904家,海峡青年节等交流平台效应凸显。

福山福水物华新——图说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回顾过去五年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