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龙田村:聆听老区那一段红色故事

2021-09-25 17:19:58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
  

  古槐镇龙田村位于董奉山下,辖龙田、井南、港尾、董厝四个自然村。总面积2.9平方公里,现有村民1010户,总人口3308人。

  域内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有董奉山国家森林公园、董奉草堂、杏林广场、革命老区纪念馆等风景名胜。

  这里先后被授予“福州市生态村”“福州市文明村镇”“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长乐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这里的红色故事吧~

长乐龙田村:聆听老区那一段红色故事

  龙田村是古槐地区开展革命斗争最早的乡村,也是老区主要基点村之一。

长乐龙田村:聆听老区那一段红色故事

  1931年,中共福州市委把重点工作放在恢复发展党组织工作上,先后派古槐新宅村林文腾、龙田村郑长贺返乡开展农运,发展了一批党员,由此建立了古槐地区第一个中共支部——龙田支部,郑长贺任书记。

  1934年1月,林文腾在攻打连江马鼻战斗中牺牲,由于党员革命斗争缺乏经验,龙田党组织活动受到严重制约,后郑长贺又因“共产党嫌疑”,两次被捕入狱,龙田党组织活动几乎陷于停顿,直到1945年3月龙田支部重建。

  郑长贺获释回乡后,与活动在长乐与福清交界的共产党员陈亨源、陈金来取得联系,又积极投身抗日反顽斗争,直至迎来长乐解放。

  这片红色热土见证了革命先辈组织农会,开展减租斗争的点滴过程。如今,随着时代的变迁,老区村也迎来了新发展。

  龙田村以红色文化为村子振兴“铸魂”。为继承和发扬优秀的革命文化传统,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2017年,龙田村积极开展“红色领航工程”,自筹资金130多万元,建成革命老区纪念馆,并将其打造成党员干部提高自身修养的红色阵地。

长乐龙田村:聆听老区那一段红色故事

  龙田革命老区纪念馆布展以编年体为主,通过一幅幅画面和文献资料,重点展示1928年4月长乐第一党支部建立后的20多年间,发生在长乐大地上英勇悲壮、可歌可泣的革命斗争史实。

  纪念馆内设有“重温入党誓词厅”“红色历史书屋”“红色路线走廊”等场景,200多幅直观形象的画面和文献资料,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革命老区人民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的战斗历程和他们保家卫国、舍生取义的高风亮节。

长乐龙田村:聆听老区那一段红色故事

  红色文化旅游好去处

  龙田村作为美丽乡村再提升村及美丽长乐大行动精品示范村,党员及群众积极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以乡村振兴建设为契机,充分挖掘乡村发展潜力,大力实施生态保护、村庄整治、产业发展、设施完善、文化建设五大工程,加快推进城乡统筹、持续提升人居环境,补齐农村民生短板,打造农村生态宜居环境,为村民生产生活和发展创造一个内涵丰富、和谐健康、品质优雅的生活环境。

长乐龙田村:聆听老区那一段红色故事

  为宣传老区精神,助推老区持续健康发展,龙田村除了建成革命老区纪念馆外,还将纪念馆旁一块杂草丛生的土地改造为老区公园。

长乐龙田村:聆听老区那一段红色故事

  经过几年的不断改造提升,如今老区公园与革命老区纪念馆已成为龙田村的标志。

  龙田村还以红色文化为抓手为乡村“塑形”,村内正在建设一条800米的“董奉山龙田村红色记忆道路”,重点展示龙田村的历史文化、党建成果。后续将结合现有资源将龙田村打造成一处集革命教育、传统文化教育、乡村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红色文化旅游基地,让游客重走红色路、聆听红色故事,体验特色乡村旅游,持续带动村民就业,助推乡村振兴。

  红色路线推荐

  红色路线:龙田村-龙田革命老区纪念馆

  (资料来源:长乐龙田村、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