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 高质量发展超越在福州

闽清:绘就梅邑高质量发展山水画卷

2021-09-25 11:28: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牢记嘱托 奋勇争先

为加快建设幸福新闽清而努力奋斗

中共闽清县委书记 孙利

中共闽清县委副书记、闽清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赵春荣

  五年来,闽清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对接福州围绕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实施“三大三强”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幸福新闽清,奋力打造千亿建筑业集群,争当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排头兵。

  一是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全县经济总量突破340亿元,连跨200亿元、300亿元两个大关;“闽清橄榄”获全国最具影响力农产品品牌,年产值位居全国第一;建筑业产值突破850亿元,在全省县(市)排名第一;三次产业结构优化至10.5∶53.6∶35.9。2018年至2020年蝉联“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称号。

  二是城乡建设展现新貌。梅溪新城从小到大展露风采,老城去旧焕新华丽转身,“一主两副”、“南工商北文旅”、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同频共振;在全省首创“闽清六清”工作模式,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56%,森林覆盖率提高至68.29%,“横五联一”大通道顺利通车;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省级文明县城、“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三是全面小康成色更足。脱贫攻坚圆满收官,2017年803户2635名贫困人口、43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摘帽,首创“家”字工作法入选全国脱贫攻坚案例;民生累计支出128亿元,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318项;首推静态交通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创新信访“六项机制”,信访绩效考核连续五年排名全市第一,获评全国信访“三无”县、省级平安县、省级双拥模范县。

  未来五年,闽清县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对闽清提出的“两区开发、两翼齐飞”重要指示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大力实施“345”发展战略(立足山、水、侨“三大优势”,实施大城关组团、南部组团、白金组团、江北组团“四大组团”,打造东部滨江休闲、西部工业创意、中部温泉康养、北部海丝文化、南部田园度假五大乡村振兴版图),念好山海经,画好山水画,融入都市圈,建设山水城,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立足“水”的优势谋发展,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融入福州都市圈、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加强与上游环水口库区的三明、南平、宁德等闽东北地区以及下游闽侯、台江、马尾等深度合作,加快闽江流域(闽清段)内河港口规划建设,着力打造闽江黄金水道库区旅游线路。积极推动福州地铁S6闽侯竹岐至梅溪新城延伸段项目建设,加快福莆宁同城化高速闽清段建设进程,缩短闽清至莆田、厦门等地的时间。

  二是立足“山”的优势谋发展,接续绘就梅邑高质量发展新画卷。拓展“653N”特色农业体系(重点发展“六个万亩”基地,打造“五大特色产业园”,提升“三大交易中心”,培育“五小特色农业”),打造闽江两岸万亩橄榄带,打响“闽清三宝”品牌。以创建“乡村文旅产业振兴示范工程”试点县为抓手,全力推进福州西部山区农文旅融合示范区建设。主动融入福州都市圈,推动大城关拓展和跨江发展相结合、城市品质提升和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把闽清建设成为经济繁荣、布局合理、环境优美、社会文明的省会“后花园”。

  三是立足“侨”的优势谋发展,全力激活对外开放新引擎。广泛发动“国内闽清”“海外闽清”“本土闽清”力量,共同致力“一带一路”“海丝核心区”“海上福州”建设,深化山海协作,加快“通江达海”进程。加快白金工业园、绿色建筑产业园、智慧总部创新园等“一区三园”标准化建设,实施总部回归工程,打造千亿建筑产业集群。


闽清:绘就梅邑高质量发展山水画卷

  吴世耀/制图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攻坚行动如火如荼,项目建设节节推进,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全县干部精神饱满……漫步梅邑,扑面而来的有“生机勃勃”的意气,“欣欣向荣”的朝气,更有“奔跑跨越”的锐气。

  过去五年间,闽清全县经济总量突破340亿元,连跨200亿元、300亿元两个大关,2018年至2020年连续3度蝉联“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称号。

  亮眼的数字,彰显闽清“十三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强劲态势,高分答卷阐释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深刻内涵。眼下,放眼闽江畔,行走山水间,遇见的是一幅绚丽多姿、饱含诗意的山水画卷。站上又一个五年的新起点,闽清扬帆起航。

闽清:绘就梅邑高质量发展山水画卷

  梅溪互通及梅溪新城 。(福州高速供图)

  擘画新蓝图

  阔步再出发

  7月,闽清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拉开序幕。又是五年一次的谋篇布局,闽清县清晰地提出新目标、新使命:融入都市圈,建设山水城。

  “闽清有山的厚重,也有水的灵动,必须立足‘两区开发、两翼齐飞’发展理念,做足山水文章,实现山水联动、山水共画。”闽清县主要领导表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调研时提出的“建设山水城市”要求,全县上下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步一个脚印推进。

  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须策马加鞭。

  8月,闽清用一场务虚会谋实策、出实招。县四套班子领导和各乡镇各单位负责人围绕县委发展战略,围绕群众最关注、基层反映最强烈、发展中亟须解决的问题,找差距、谈思路、聚共识。会上共收集125条意见建议,逐个问题清单化,促化解、促发展。

闽清:绘就梅邑高质量发展山水画卷

  闽清县第三实验小学。 记者 林凯航 摄

  9月,闽清用一场动员部署会鼓士气、添斗志,点燃了全县“攻坚120天”的热潮。会上,闽清县在福州市下达任务的基础上,自加压力,梳理出182个项目开展攻坚,年底前力争完成拆迁1397户10.94万平方米,实现交地3059.483亩。为此,闽清成立十大重点工作指挥部,党员干部才出会场就奔“战场”,争分夺秒推动落实。

  新班子上马以来,扎实开展“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集中提升专项行动,领导干部纷纷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带动一股奋勇争先的氛围。

  梅邑大地,处处涌动赶超热潮——征迁一线,剑指“硬骨头”,综合施策攻破历史遗留难题;项目一线,用真心真情做好服务,让优质项目落得下、发展好;防疫一线,主动担当挑重任,牢牢守住安全线;防汛一线,把群众安危想在前,急难险重冲在前……

  各条战线上,新班子新队伍斗志昂扬,脚步坚定,用行动、用新作为、用新成效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闽清:绘就梅邑高质量发展山水画卷

  闽清雄江库区风光秀丽。 通讯员 李乾浩 摄

  做活“水文章”

  为闽江聚人气添活力

  回望过往,千年闽江航道,舟车辐辏,物阜人彩,一片繁华商贸之景。而今,随着水口电站坝下水利工程下月进入试运营阶段,沉睡的闽江将有望重现昔日“黄金水道”繁荣盛景。

  紧抓福州都市圈与闽江通航机遇,闽清揽江入怀,让悠悠闽江连接风景、承载产业,通江达海,直指未来。

  在千顷碧波的上游库区,雄江正掀起新一轮“水上拆迁”热潮,三四天时间就拆除了近百个网箱。旧网箱退去,江面愈显开阔。“在雄江,有上百户村民从事水产养殖,过去过分追求产量,粗放养殖,因低溶氧导致减产的情况时有发生,闽江库区面貌也大受影响。”雄江镇镇长张兆雄说。

  边整治边转型。眼下,雄江镇两委带头,人人包干、全体出动,做好养殖户动员工作,力争将20万平方米的网箱缩减至5万平方米。“在此基础上,我们将统筹谋划江上和江边产业布局,打造集吃、住、行、娱、游、购一体的精品旅游路线,吸引更多游客漫游闽江。”张兆雄介绍。

闽清:绘就梅邑高质量发展山水画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