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政务超市”提供一站式贴心服务

2021-09-25 10:29:07  来源:泉州网
  

泉州:“政务超市”提供一站式贴心服务

  工作人员为办事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泉州:“政务超市”提供一站式贴心服务

  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办公大楼

  目标

  持续简政放权,最大限度压缩审批自由裁量权、细化裁量标准,最大限度压缩、规范审批事项,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大厅之外无审批、目录之外无收费。

  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让办事流程尽可能数字化、网络化、透明化,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

  ——摘自2016年泉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

  答卷

  为深入贯彻落实泉州市委、市政府“放管服”改革有关精神,过去五年,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以“营商环境提升年”为主线,坚持改革创新,弘扬“马上就办”精神,着力塑造行政服务新形象、新服务、新风貌。市行政服务中心已成为国家级行政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和全省“马上就办”示范点,打响了“泉政务·全服务”亮丽品牌。

  设置“一件事”窗口 让集成服务更高效

  2018年10月1日,位于泉州市区东海的市行政服务中心新办公大楼正式启用,配套完善、功能齐全,设置有便民服务、市场准入、投资建设、不动产交易登记、社会民生、出入境服务、中介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等专厅,还设有自助上网区、便民休闲区、阅览室、母婴室等配套设施。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能进则进、应进必进”原则,中心共进驻102个单位、2335项审批服务事项、1100余名工作人员,“政务超市”让群众从“满城跑”变“一楼办”。据统计,中心每年总办件量10万件左右,当场即办率达60%以上。

  记者在现场看到,办事大厅有大批的“一件事”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介绍,推行“一窗通办”,将行政服务事项细化为“1+N”办事套餐,即1个主题窗口+N个具体办事套餐,嵌入各部门流程和时限。特别是对企业开办实行“工商注册+免费刊刻印章+银行、税务开户+公积金缴存+水电气”服务“一件事”套餐,在全省首个打造“零成本”城市。截至今年8月,市、县两级已梳理完成642件“一件事”,位居全省第二位。

  打造“智能之窗” 全面实行“网上办”

  办事大厅设有众多电子设备,这是泉州市加快建设“互联网+政务”的一个缩影。2019年,泉州在全省首家建成“行政服务一体化平台”,横向涵盖82个市直部门,纵向覆盖至13个县(市、区)、163个乡镇(街道)、2527个村(居),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网格化全覆盖,全面施行“网上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截至今年8月,已有2157项事项可进行在线申报,占比97%;1709项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占比76%。

  此外,市行政服务中心还推进网上办事“一端服务”,升级“泉州政务服务”APP,在全省范围内率先运用“区块链+电子证照”新技术,实现电子证照“一库管理、互认共享”,真正实现全流程网上申报。据悉,“一体化平台”已实现“免提交材料”电子证照应用办件12.9万件。

  阅卷

  办事便捷 手续少了

  智能服务 免排长队

  “我本人也是办了很多年工商变更的相关业务,以前需要3-5个工作日才能刻好的橡胶章,现在当天就能拿到。”泉州鹭桥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员工吴女士告诉记者,今年1月,她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合并办理营业执照和刻制公章,体验“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对精简高效的办事手续感到十分满意。

  泉州一家电力公司的员工练先生也对办事手续环节简化赞不绝口,他曾去办理线缆铺设工程申请破路手续,市行政服务中心对此采用了占用挖掘道路项目“一窗式”联审模式,原本要多环节、多部门层层审批,现在只需到“水、电、气、广电报建服务专窗”即可办理,审批时长也从15个工作日缩减至8个工作日。

  “自助查询非常方便,之前房产查询都要去窗口办理,基本要排长队,现在用身份证在自助查询机上识别后直接打印查询结果,真正做到‘立等可取,马上就办’。”市民吕先生说。

  房产查询是群众办理房屋交易登记的常用环节。从前存在着“从头申请,多次办理”情况,自从推行网上网下“一体联动”,开辟“1+1=0”直连办件新模式,群众可以实现“不见面就受理、全程网办”。目前,泉州中心市区建有15个自助服务区,县级、乡镇、村居也有200多台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免去了窗口排队久等之苦。(记者 陈小芬 郑怡君 庄丽祥 文/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