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政经

台江: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

2021-09-25 09:54: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台江: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

  台江首届夏日文化月7月10日在南公园启动。记者 叶诚摄

  坚持品质优先

  建设省会最美核心区

  “终于要从老房子搬进新家了,这是我们全家梦寐以求的事!”不久前,家住义洲街道泰山庙14号的林宜坤听到拆迁消息时激动地说。

  浦西村等5个连片旧屋区改造项目是台江重点民生工程,自7月初启动签约工作以来,台江区共投入300多人进驻5个项目征收一线。截至签约期结束,短短22天累计完成签约1039户、签约率达98.30%,累计搬迁1021户、搬迁率达96.59%,再次创造旧屋改造的“台江速度”。

  这是台江区坚持品质优先,建设省会最美核心区的真实缩影。未来五年,台江区将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品质管理,打造环境优美、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的品质城区——

  提速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推进城区优质化旧改,力争完成上海西片区等31片、1250亩旧屋区征收,彻底结束台江连片旧屋区的历史。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同步推进道路、停车场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运用城市美学设计理念,高标准实施城市修补工程,建设一批街头公园、花漾街区,建成滨江市民广场,打造最具台江特色的城市景观。

  提质实现城市精细管理。高标准建设“城市大脑”,建成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提升城市管理智慧化水平。持续深化“城市客厅”专项行动,推进市容市貌管理等十大专项工作,全面提升城市颜值。创新垃圾分类工作模式,建立健全覆盖全区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提效营造城市美丽环境。深入实施“河长制”,持续推进水系治理。加快推进“两江四岸”环境提升,打响最美内河、最美岸线等品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部署要求,倡导环保节能的生活方式,打造绿色低碳的生态城区。

台江: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

  群众在曾氏祠堂欣赏百年苍霞变迁的老照片。记者 郑帅摄

  坚持人民至上

  打造幸福之城样板

  近日,台江区不断传来好消息:福州市南公小学、福州市双杭小学、福州市宁化幼儿园分园、福州市台江区第三实验幼儿园等4所新校(园)揭牌;福州市台江第三中心小学教育集团和福州市宁化小学教育集团正式成立……

  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不断织密民生保障网。“多种套餐可选,一份只需10元,方便实惠又可口!”眼下,台江区茶亭街道许多老年人在“家门口”新开张的长者食堂便可享受幸福“食光”。

  这是台江区坚持人民至上,打造幸福之城样板的有力注脚。未来五年,台江区将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落脚点,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设和谐稳定、平安幸福的人民城市——

  着力打造文化强区。加强对上下杭、南公河口、苍霞等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开发,推进左公祠等古建筑修复重建。做好十番音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化传承。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培育数字内容、工艺美术设计等文创产业,扩大台江文化的影响力。

台江: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

  茶亭街道阳光社区老人为社区长者食堂点赞。记者 郑帅摄

  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建设省会教育强区,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等化。全面提速“健康台江”建设步伐,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深化养老服务综合改革试点,推动社区“长者食堂”全覆盖,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社区服务站点等设施建设,构建高端有市场、中端有供给、低端有保障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居民基本医疗和大病、失业、工伤等保险制度。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建立多元供应的住房保障体系,推动区级人才公寓建设。

  探索创新社会治理。聚焦“三个如何”,深化推广“五事工作法”“家园事务服务中心”等社区治理模式,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重点打造洋头口、福瑞、苍霞新城等一批标杆示范社区。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新打造一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台江: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台江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坚持党建引领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台江区加强思想工作建设,筑牢坚强战斗堡垒,打造过硬干部队伍,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凝聚强大发展合力。实施“党建品牌营造计划”,让党旗飘扬在项目征迁、招商引资、社区治理一线。

  在防抗今年台风“卢碧”的战斗中,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在浦西等5个地块拆迁中,临时党支部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坚守一线;在防抗疫情中,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台江区涌现了许多先进典型和经验,彰显了担当作为。

  新目标引领新征程,新使命催发新作为。台江坚持党建引领,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为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弘扬“勇于拼搏、争先创优”的台江精神,全区上下将坚定“功成不必在我”和“功成必定有我”的理念,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风,奋力将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台江: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