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政经

晋安:高擎党旗扬风帆 自强不息展宏图

2021-09-25 09:53: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抢抓机遇 乘势而上

倾力打造产城人融合晋安样板

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书记 林涛

中共福州市晋安区委副书记、晋安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董敬太

  晋安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政福州期间,亲自推动区划调整而来的。建区25年来,历届区委、区政府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当年对晋安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推动晋安实现由“郊”到“城”的嬗变,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实力晋安”迈上新台阶,五年来绩效考核实现“五连优”,GDP和社零总额双双逼近千亿大关,攻坚、抓促、招商、“五个一批”等行动保持省市前列,西门子、宜家、阿里巴巴等一批好项目相继落地,产业越来越有“现代感”“国际范”。

  “魅力晋安”展现新形象,城区品质逐年提升,城中村基本消除,晋安公园、晋安河景观带等一批生态休闲空间建成开放;乡村振兴实现突破,获评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全省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九峰、前洋成为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样板。

  “幸福晋安”取得新进步,全区近三成群众喜迁新居,省级教育“两项督导”获评双“第一”,省儿童医院、省妇产医院陆续建成,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等创建工作卓有成效。

  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牢记嘱托、接续奋斗,深入贯彻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对标“六个城、五品牌、九行动”部署,致力经济强区、创新强区、数字强区、文旅强区、生态强区、教育强区“六个强区突破”,以现代理念、国际视野、精品意识打造产城人融合晋安样板。

  一是精益求精释放资源潜力、积蓄科创动能。坚持创新第一动力,抢抓科创走廊建设机遇,让中心城区有限的产业载体资源发挥出最大效益。全力推进晋安湖“三创园”标准化建设,盘活一批科创产业用地,近期可新增产业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严把业态准入,依托高意等光电产业龙头,强链补链带动集群发展;全力打造新店“科创圈”,规整片区存量空间,招大引强培育数字经济新增长极,力争2025年全区数字经济规模达千亿元。发挥服务业集聚优势,做大做优东二环等商圈经济,构建环城现代物流集聚带,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平台经济,为科创走廊建设提供有力服务支撑。

  二是精心建设提升城乡品质、擦亮山水名片。坚持一流标准、前瞻眼光推进城市更新,建设一批高品位的精品工程,打造一批高颜值的生态休闲空间,体现“大气、美观、绿色、特色”现代都市风貌。坚持守住绿水青山、留住“美丽乡愁”,统筹北峰山区全景公路、全季农业、全域旅游建设,梯次推动乡村山水林田路房整体改善,打造山清水秀、村美人和的美丽画卷。

  三是精准服务增进民生福祉、创造品质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补齐民生短板,让住在晋安、学在晋安、医在晋安、养在晋安成为新趋势。当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小切口”改善“大民生”,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城市温度。

  四是精细管理树立鲜明导向、鼓浓攻坚氛围。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精准科学选人用人,打造“狮子型”干部队伍。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深化周六例会调度等运作机制,推动工作落地落细落实。当前,全力开展“攻坚120天”,全速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晋安:高擎党旗扬风帆 自强不息展宏图

晋安新貌。(晋安区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赵辉 林星星

  5载砥砺耕耘,5载春华秋实,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带领下,晋安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接续奋斗,自强不息,攻坚克难,创造了极不平凡的五年,综合实力跃升进位,城区品质焕然一新、民生事业蓬勃发展,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数字:绩效考核始终位居全市优秀行列,地区生产总值五年连跨五个百亿台阶,从499亿元跃升到959亿元,总量升至全省第11位。

  东方风来满眼春,站在又一个五年的起点,晋安区已全面打响“发令枪”,驶入发展“新赛道”,续写新一轮辉煌篇章。

晋安:高擎党旗扬风帆 自强不息展宏图

晋安湖三创园沿湖鸟瞰效果图。

  回顾——构建新发展格局 省会中心城区华丽蝶变

  创新驱动成为“主引擎”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也是晋安产业版图上最生动的底色。以创新驱动为战略,深入实施数字领跑行动,强化项目支撑,构建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5年间,全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44家增至217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升至22%,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升至47%。“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不断涌现,是发展活力的最生动注脚。

  晋安湖“三创园”日新月异,摩天大楼倒映着碧水,描绘出产城融合的生动图景,软件园晋安分园、福州数字内容产业园等“园中园”正不断吸引数字领军企业集群发展,到年底,这里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将达到百家,年产值突破千亿元,一颗耀眼明珠在福州科创走廊冉冉升起。

晋安:高擎党旗扬风帆 自强不息展宏图

全国首个宜家综合体——福州宜家商业广场2020年12月17日正式开业。记者 陈暖 摄

  现代服务业从优到强,华丽蝶变。2020年底以来,福州宜家和福州荟聚中心接连落地,东二环泰禾智慧商圈,宜家城市智慧停车场项目启用,实体商业转型升级加速;益凤、汤斜、园中等高标准智慧物流园建设,串起环城现代物流集聚带;楼宇经济、总部经济乘势而上,遍布全区的64处商业楼宇中,纳税亿元楼达5栋,千万元楼宇达13栋,截至2020年底,入驻企业达7400余家!

  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带动片区发展。全区上下下好招商“先手棋”,深化园区代办等惠企服务,持续抓好“五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五年来引进招商项目2080个,形成滚动开发的良好态势,吸引阿里巴巴、高意、西门子、华为、滴滴等巨头纷纷投资晋安。

晋安:高擎党旗扬风帆 自强不息展宏图

高意5G生产线。记者 邹家骅摄

  城乡融合成为“路线图”

  五年来,晋安拆除旧屋区1800万平方米,基本消除城中村,全区4万户、近三成群众喜迁新居。城区道路四通八达,地铁穿梭往来,经过十年的蓄势发展,东二环鹤林片区已成为高品质、高颜值、高素质城区的代名词。

  山水俱佳的晋安,28条内河水系旧貌换新颜,城区最大的生态公园——晋安公园建成开园,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位居城区前列55个内河串珠公园、150个街头公园,让绿色福利人人可享。

晋安:高擎党旗扬风帆 自强不息展宏图

晋安湖为福州市城区调蓄库容最大的生态湖,以湖体为核心的晋安湖公园一期6月16日正式开园。叶晓佳 摄

  在晋安新店古城,曾诞生辉煌灿烂的闽越文化,五年来,晋安全面梳理历史记忆、古城符号和晋安元素,新店古城遗址公园、福建协和大学、鼓岭古厝等历史建筑重获新生,寿山石雕、西园软木画、象园木雕等“晋安三宝”非遗技艺薪火相传,目前全区正加快建设晋安文化记忆馆、中国寿山石交易中心、福州西园软木画技艺传承保护基地,守住城市的根和魂。

  将视线从城市转向北峰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有了质的飞跃,新改建的115公里农村公路通乡达村,鼓宦线获评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样板——九峰村发展避暑游,前洋村经营田园综合体和观光农业,带动村民返乡创业,农文旅深度融合,推动“乡约北峰”品牌“朋友圈”愈加壮大。晋安区积极探索“助农在新店”、北峰农夫市集等助农平台,让山货出山,游客进山,贡献了党建引领下城乡融合的经验智慧。

晋安:高擎党旗扬风帆 自强不息展宏图

风景如画的九峰村。记者 林双伟摄

  人民至上成为“最强音”

  民生为本,民生为重,民生为先。

  民生是衡量高质量发展的“标尺”,五年来,全区公共服务供给从少到多、从有到好,全区民生支出占比保持70%以上,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389件。

  8月底,晋安“985”行动打响,9大教育集团、8所新校、5所合作校集中授牌,首家市属小学入驻晋安,教育集团四面开花,出现“二附小晋安校区+福州三中”的优质组合。“985”计划仅是晋安增进民生福祉的精彩一页,这一年,晋安民生事业迎来“大暴发”,省儿童医院开诊,省妇产医院亮灯,区医院改扩建项目一期封顶,“老有所养、幼有所教、病有所医”的幸福在此触手可及。

晋安:高擎党旗扬风帆 自强不息展宏图

2020年12月25日,坐落于晋安区的福建省儿童医院正式开诊。记者 邹家骅 摄

晋安:高擎党旗扬风帆 自强不息展宏图

  2021年8月30日,晋安区9个教育集团、8所新校、5所合作校集中授牌仪式。图为8所新校之一,岳峰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来到新学校的第一天收到新校落成纪念卡片。(晋安区供图)

  数字是最好的印证:5年来,全区新建27所学校,新增学位近2万个,医疗床位从2990张增至6790张,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从15.7张提高到47.9张。

  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如何”,为全区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晋安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近三年营商环境指数连续位居全市第一,建成全国首个两岸社区交流中心、福州火车站公共服务综合体“八闽第一站”,入选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助农在新店“精准助农”项目获获评全国、省、市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晋安:高擎党旗扬风帆 自强不息展宏图

福州火车站公共服务综合体“八闽第一站”。记者 石美祥摄

  展望——聚焦高质量发展 六个“强区突破”绘就宏图

  回眸5年,成绩斐然,展望前程,任重道远。踏上“新的赶考之路”,伴随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政策利好将不断叠加,进入“后征迁”时代的晋安,区位优势、后发优势、山水优势将更加凸显,城区吸引力、承载力将全面提升。

  据晋安区主要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期间,晋安区将锚定经济强区、创新强区、数字强区、文旅强区、生态强区、教育强区“六个强区突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城乡一体化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市域社会治理、对台融合发展、干部队伍精气神“六个走在前列”。

  聚焦新目标新任务,晋安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深落细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与广大党员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保持“冲刺”姿态、“赶考”状态,争当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排头兵,谱写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篇章!

晋安:高擎党旗扬风帆 自强不息展宏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