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 >> 疫情防控

福州抗疫夫妻档:“你在厦门战疫情,我在泉州守平安”

2021-09-24 08:07:5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新闻网9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詹文青)“你在厦门战疫情,我在泉州守平安,等到疫情结束,我们再见面!”22日凌晨,身处厦门抗疫一线的福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贾海梅打开微信,看到了丈夫的留言,心头一暖,抖擞精神又投入战斗。

  9月14日,受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赴福建省工作组调派,贾海梅赶往厦门,执行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和防控工作指导。此时,她的爱人受单位派遣,已在泉州抗疫一线。

  疫情分析研判是整个疫情工作的核心,也是贾海梅的工作重点。作为疫情分析研判组的一员“悍将”,每当收到流调溯源的核心信息,她和同事立即开展分析研判工作,整理分析相关信息分布特点,做好疫情风险研判,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贾海梅虽瘦弱,但和病毒打起仗来,40多公斤的小身板充满了大能量,不少同事称赞她为“战‘疫’中的铿锵玫瑰”。

  这朵“玫瑰”历经磨炼。去年春节前夕,得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正在河南老家探亲的贾海梅二话不说马上买了返榕的机票。

  抗疫期间,她负责福州市疫情数据汇总分析、统计处理,用流行病学方法描述疾病传染过程,追溯病毒来源;跟踪数据,研判疫情走向和风险评估,撰写疫情研判专报,提出应对策略和操作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各种数据都是在凌晨才收集完毕,她也毫无怨言,伴着月光与灯光,马不停蹄地进行分析研判,为战“疫”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铿锵玫瑰”也有疲惫的时候,此时,贴心的“暖宝宝”让她格外温暖。贾海梅说,每当累到无力的时候,就想想在福州的3岁女儿,而后又浑身充满力量。趁着工作间隙,她也会和爱人互道平安、相互鼓励。

  “虽然我们一家身处三个地方,但心却是连在一起的。我们坚信,只要一起努力,疫情很快会过去的。”贾海梅说,她我热爱自己的专业,能发挥一份光和热已感到满足。

  “我在这边挺好的,你别担心。”“好,你也多保重。”工作间隙,夫妻二人的对话简单却温暖,成为彼此“疫”路同行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