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 >> 区县行动

福清31名驻村第一书记战“疫”一线挑大梁

2021-09-24 08:03:4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铁国

  福州新闻网9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吴云竹)今年8月,福清从市直机关选派31名干部赴各镇街村级党组织担任第一书记,助力乡村振兴。面对我省近期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这群“新兵”能否扛住压力,展现担当作为?走进乡村一线,记者带您看他们在疫情防控一线守土尽责,披荆斩“疾”的风采。

福清31名驻村第一书记战“疫”一线挑大梁

新厝村书记陈盛(左二)组织村民开展核酸检测。(福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当好“指导员”

  防控无死角

  “您好,请出示八闽健康码!”这两天,龙江街道霞楼村第一书记李烨与村两委干部坚守在村主要路段和交通要道,指导保安、党员志愿者等,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排查和信息登记。

  霞楼村临近厂区,务工人员、流动人员多,针对这一情况,李烨第一时间整合村内保安队伍、巡更队伍、党员志愿者等力量,在主要路口设立了联防联控卡点,24小时值班轮守,对进村车辆、人员逐个排查,确保人员排查不漏,信息登记准确。他们的身影还活跃在街面、菜市场等场所,每天不间断巡逻,他们为群众生命安全构筑坚固防线。

  再将目光转向龙田镇东华村,别开生面的防疫专题讲座引人入胜,这是第一书记陈潮宇的精心安排。作为福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下派的干部,陈潮宇来到村后第一时间协调疾控专家下乡,开办防疫专题讲座,为村科学设立疫情防控服务岗和核酸检测采样点等提供专业指导。

  当好“战斗员”

  喊响“跟我上”

  “虽然没有与家人过中秋节,但看到村里疫情防控到位,再辛苦也值得!”这是新厝镇新厝村第一书记陈盛的心里话。

  喊响“跟我上”的口号,陈盛是大家眼中的“拼命三郎”,虽然驻村时间不长,但村干部和村民们都从心底里佩服他。9月11日晚,他带领村干部第一时间组织全体村民核酸检测,直至次日凌晨2点,共检测人员1554人次。

  和陈盛一样拼的第一书记还有不少。连日来,渔溪镇联华村第一书记张雨婷带领村干部顶着烈日高温值守,排查外来人员与车辆,监测体温,登记人员信息,累计检查来往车辆378辆、人员600多人次。在她的带动下,村里越来越多的老党员、退役军人自发到村主要路口执勤值班,把好出入关口。

  新厝镇江兜村第一书记陈龙积极发动村里15名党员成立党员先锋队,在村内主要交通路口设立3个疫情监测站点,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登记车辆信息,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流动,守好福清“南大门”。

  当好“宣传员”

  筑牢“防火墙”

  面对新的疫情防控形势,第一书记充分利用广播、流动宣传车,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入户讲解、张贴通告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居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和健康知识,劝导村民戴口罩、不聚会、不串门,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疫苗,将疫情防控有关信息和要求及时传达到家家户户,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三山镇魏庄村第一书记林雪梅带头加强宣传,劝导村民规范佩戴口罩,并趁热打铁推动疫苗接种。同时,他还贴心地为村中“五保”家庭、留守老人儿童等困难群体,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宏路街道周店村第一书记陈少繁从宣传入手,组织带领村里党员志愿者和巾帼志愿者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张贴横幅、公告58份,发放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单500余份。同时,他们还录制福清平话版疫情宣传录音,利用村广播、喇叭、巡逻车等设施在村内循环播放,让老百姓易听易懂易掌握,受到群众欢迎。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