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绍岐村:一个渡口牵出一段红色历史

2021-09-23 10:07:33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
  

  绍岐村位于南台岛东端,魁浦大桥西侧,是“林浦四村”之一,隶属于仓山区城门镇,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

仓山绍岐村:一个渡口牵出一段红色历史

  近年来,在上级党组织的关怀下,绍岐村利用仓山区南江滨党建示范带建设的良机,打造红色党建观光旅游产业。

  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这里的红色故事吧~

仓山绍岐村:一个渡口牵出一段红色历史

  绍岐横江渡口,在红色革命期间,尤其在解放战争期间,曾在福州地下党情报中转、物资输送以及人员转移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也被称为中共闽浙赣地下党的“红色渡口”。其中以渡工黄俤殿、黄文波为代表的地下交通联络员,在红色革命期间巧妙利用渡船做掩护,运送往来闽、浙、赣地下党同志,形成绍岐人民心中的红色情结。

  1959年由上海电影制片厂摄制的电影《地下航线》,就是以他们为原型,真实地展示了绍岐人民和地下党以崇高的奉献精神参与革命事业。

仓山绍岐村:一个渡口牵出一段红色历史

  在抗美援朝期间,绍岐村也涌现出不少英雄儿女,比如英雄黄声富。在他年仅十六岁时,就参加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奔赴抗美援朝战场。黄声富在朝鲜前线金城反击战中英勇牺牲,牺牲时还不足十八岁。1983年,黄声富被追认为革命烈士。此外,还有黄允铨、黄银弟等人也在抗美援朝战役中作出突出贡献。他们永远是绍岐人民心中“最可爱的人”。

仓山绍岐村:一个渡口牵出一段红色历史

  在绍岐村委会大门前的广场上,屹立着以林白为原型的绍岐横江渡口大型红色革命形象雕塑,生动展示了革命时期绍岐渡工烈士先驱冒死护送地下党阿康过江的场景,以此致敬革命先辈们不畏艰苦、攻坚克难、勇于献身的精神。

  如今,绍岐渡口随城市发展退出历史舞台,革命烈士的忠魂和奔流不止的闽江水一起,见证着发生在这一片热土上的红色历史。

  红色文化旅游好去处

  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非遗文化,绍岐村创建了红色渡口公园广场及党员政治生活中心,把口口相传的渡口故事依托公园和中心展示出来,打造“一站式”的红色文化传承阵地,使绍岐村成为仓山区南江滨党建示范带上的一颗重要串珠。

仓山绍岐村:一个渡口牵出一段红色历史

仓山绍岐村:一个渡口牵出一段红色历史

仓山绍岐村:一个渡口牵出一段红色历史

  政治生活中心自2019年12月31日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地保护和传承了村级文化历史,成为了党员和群众熟悉的党群文化公园和政治生活中心,为党员和群众提供了“一站式”传承红色基因和传统文化的阵地。

  政治生活中心采取回廊的方式,以时间为轴线,从历史时期、红色革命时期、经济发展时期、现代化时期、未来规划等五个方面展示绍岐人的奋斗史。

仓山绍岐村:一个渡口牵出一段红色历史

  绍岐村根据老艺术家画作“绍岐磹”制作了大型浮雕,复原了古代绍岐渡口的景象。

仓山绍岐村:一个渡口牵出一段红色历史

  近年来,绍岐村党总支挖掘整合非遗文化,培养非遗保护、传承与发展人才。由市文艺名家、林颖戏剧工作室负责人林颖牵头发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联盟工作站入驻绍岐村,与党员群众一道推动建设了文化陈列馆和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现在,村里常态化开展非遗闽剧唱大戏等文化娱乐活动,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精彩的闽剧。

  同时,绍岐村党总支回应村民需求,打造党群文化公园和政治生活中心,把口口相传的渡口故事依托公园和中心展示出来,打造“一站式”的红色文化传承阵地。

  红色路线推荐

  红色路线:绍岐横江渡口-古炮台-古石塔-泰山宫-状元府-黄氏宗祠

  特产:茉莉花茶

  (资料来源:仓山区绍岐村)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