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探索:政务服务有“数” 便民惠企有“速”

2021-09-23 09:06:53  来源:泉州晚报
  

  最近,一项红利播撒向广大泉企——泉州市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兑现平台上线试行了。通过这个数字化平台,已有93%的市级惠企政策信息上架,不仅方便企业随时随地查询,还可在掌上快捷兑现,打开了惠企政策“活起来”、企业办事“快起来”的双赢局面。

  像这样依靠信息化支撑、数字化赋能的优化营商环境之举,在泉州并非个例。今年以来,乘着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的东风,全市各级各部门把企业和群众办事“难点”“堵点”作为突破点,在各领域埋头耕“云”种“数”,换来了数字化营商环境的大跃升。

  全国首创

  人在家中坐 “一趟不跑”水自来

  自来水不通,企业难开工。如今,用水报装这项“卡脖子”环节的办事效率已刷新出在全省乃至全国领先的“泉州速度”。

  “只打了一通电话,人坐在办公室里,不到几天就用上了自来水,这样高效贴心的服务我走南闯北十几年还是第一次体验到。”位于丰泽区的福建馥稷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林东润,不久前深切感受了一把泉州用水报装的便利。林东润的这家小微企业培育30多种香草,萃取精油、清洗机器等环节用水量大,此前一直接用附近小区的管道用水,存在诸多不便。新开一个企业自己的水表迫在眉睫,林东润于8月27日拨通了泉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热线“968812”,本欲咨询该带哪些材料到营业厅申请,谁知却得到了话务员“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热情回应。当天,遵循林东润的时间安排,工作人员与其约定8月30日到企业上门服务。随后,自来水公司营商专员准时到场勘察绘制施工设计图,并引导林东润通过电子签章系统在网上营业厅签订合同。9月1日,施工队进场,9月2日馥稷生物科技便用上了水。“不必跑冤枉路,还节省了几万元的装表和管材费用。”林东润乐呵呵道。

  一段时间来,为提升企业和个人获得用水接入的效率,泉州市自来水公司在规范用水报装收费、取消挖掘道路修复费、压减申报材料和报装流程等方面采取了诸多针对性措施。“企业群众用水方不方便、供水快不快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在泉州市自来水公司总经理陈一如看来,这其中于去年年底开发的电子签章系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改变过去用户需到线下营业厅签字确认的传统办事模式,电子签章系统通过人脸识别、实名认证等应用,实现了用水合同网上签、用户“一趟不用跑”,在全国供水行业尚属首创。

  一滴“水”的数字化变革,带来线上业务的井喷式增长。据陈一如介绍,推行电子签章后,网上营业厅业务量显著增加,仅上半年就受理了28000多件。

  全新上线

  燃气无忧购 “物联网表”进万家

  用气保障亦是企业群众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插上“数字化”翅膀,安全可靠的天然气正更好更快地“飞”向千家万户。

  在供应端,面对泉州6000多公里天然气管网设施规模,泉州市燃气公司直面数字化转型挑战,作出一系列改革探索。该公司依托北斗卫星定位技术,搭建起泉州市域完善的天然气管网设施数字坐标体系“一张网”,并依托天然气场站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管道压力智能监控系统、钢制管道阴极保护系统等数字技术,以及智慧无人机、激光巡检车等先进设备,24小时保障着泉州市天然气输送的安全可控。

  在用户端,过去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购气难”,今年大为改观。“泉州市有管道天然气民用户52万户、工商业用户5400户,目前在用的燃气表为IC卡表,适用蓝牙充气宝、NFC掌上充、燃气IC卡三种充值模式,前两种可通过‘新奥95158网厅’小程序线上缴费,而燃气IC卡则要到燃气营业网点、工商银行自助终端机进行充值,因线下网点偏少,导致便捷性不高。” 泉州市燃气公司总经理陈泓予分析。针对这一状况,今年在市营商办、市城市管理局的协调推动下,泉州市燃气公司在市区及部分县域投放了30台24小时自助购气机,力争实现“15分钟无忧购气”的便捷化服务。在永春陶瓷产业重镇介福乡,企业主郑兴明通过乡综合便民服务中心里的自助购气机,仅2分钟就实现了“家门口”轻松购气,再也不必耗费1个多小时往返县城购气,连连夸赞“太省心了”。

  如果说自助购气机解的是“近忧”,那么全新上线的“物联网表”解的则是一道“远虑”。相比传统的IC卡表,燃气物联网表更趋“智能”,拥有着线上自助缴费、表内余额不足触发短信提醒等功能。今年,泉州市燃气公司对新增居民用户试验性安装使用燃气物联网表,通过网络测试、后端数据分析等前期试验后,3月开始扩大推广范围,优先对燃气表使用满10年的居民用户进行免费更换。截至目前,全市已有4131户居民用上了物联网表,预计到今年年底将达1万户。

  全面推进

  深化“放管服” 126个事项掌上办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泉州,愈来愈多的领域融入数字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快捷。

  推行“互联网+政府采购”运行模式,泉州市环境卫生中心车辆维修服务采购项目成为全省首例政府采购“不见面开标项目”,不再需要供应商专程赶到交易现场,全程电子化实现“屏对屏”采购;

  应用“CA掌上证书”(即移动电子签名),将CA证书融入移动互联网设备,利用智能手机、平板等移动客户端代替传统CA实体介质,从而彻底改变电子招标投标必须依赖CA实体介质的方式,实现CA证书及电子印章的“一网办、不见面”,目前已在全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领域全面铺开;

  创新合同“云签约+云公证”,泉州台商投资区“亲清家园”智慧监督服务平台对接企业空间信息数据库,应用CA电子签名技术,引入线上公证机构等举措,让群众不用跑腿,不用等待,不因疫情影响办事进度,实现签约“无纸质”“免面签”“有公证”“可存查”;

  ……

  一段时间来,泉州市“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聚焦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审批服务事项,重点抓流程再造和服务掌上办、网上办两个关键,强力推进、合力攻关。其中,积极发挥信息化建设赋能政务服务的驱动作用,在超九成政务服务事项可“网上办”的基础上,全面推进高频服务事项掌上办,目前已实现126个事项掌上可办,并在“泉服务”平台开发“高频服务事项专栏”,集成各单位高频服务事项,让企业、群众更方便更快捷触达想要的服务事项。与此同时,泉州市还在闽政通“泉服务”平台开放了全省首个地级市法人办事端口,上线法人办事、办件查询、惠企查询、投资泉州等功能,为法人服务提供统一平台。

  扫除羁绊、开辟道路,营商环境数字化水平的逐步提升,正塑造着泉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竞争新优势。(记者 陈林森 通讯员 余菁 陈思虹 林晓翔)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