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 >> 科普辟谣

中医保健“锦囊”助你居家防疫

2021-09-23 09:05:32来源:福建日报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该如何做好防护?福建省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远程指导中心会诊专家、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福州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生陈琦辉给出的这份防护“锦囊”请收好。

  按摩艾灸:可选大椎、关元、气海、中脘、足三里等穴位,按摩10~15分钟,或在穴位约3厘米处艾灸15分钟左右。

  八段锦:通过8个优美的动作锻炼人体四肢,达到强健身体、气血流畅的效果。

  饮食有侧重:可选药食同源的食物改善免疫力,如有消炎作用的蒲公英、鱼腥草,补脾养胃的山药、薏仁,清热降火的莲子、百合等。

  专家提醒,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必须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一米线距离;不聚集,不去人群集中处;保持良好心态、注重均衡营养,坚持适当运动,保持自身良好的抵抗能力。

  上下班途中:乘坐任何交通工具,都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同时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减少近距离交流。随时保持手卫生,尽量避免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如必须接触,则用洗手液和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免洗洗手液,洗手时间不应少于30秒。

  在单位上班:减少开会或聚集性活动。用餐前后一定要洗手,避免手直接接触食物,建议单独就餐、错时就餐,避免多人扎堆聚餐。留意周围同事健康状况,若发现身边同事出现发热、咳嗽、喷嚏等症状,尽量不接触,建议其及时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医。

  回到家中:保持清洁,勤开窗,经常通风。不食用野味,禽肉蛋要充分煮熟后食用。保持家中、餐具等干净卫生,勤晒衣物和被褥。

  (记者 储白珊 张静雯)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