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2021-09-23 09:00:28  来源:泉州晚报
  

泉州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9月22日,记者从空中拍摄的德化县赤水镇一片稻田,丰收在望。(张九强 摄)

  秋分时节,伴着浓浓的收获喜悦,中国农民丰收节再次来临。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泉州立足山海资源实际,狠抓特色现代农业、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改革等重点工作,呈现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良好局面。上半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6.7%,高于城镇居民5.4个百分点。

  稳产保供,提升农产品生产能力。截至当前,全市粮食播种面积120.29万亩,完成全年目标任务92.32%,中稻收割和晚稻播种正常推进;生猪存栏86.18万,出栏103.37万头,同比增长11.64%和8.28%;家禽存栏1412.27万只,出栏1709.1万只,同比增长4.24%和2.18%;肉蛋奶总产量16.31万吨, 同比增长1.45%。蔬菜、水果、食用菌和茶叶产值产量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略有增长。

  现代农业,提升农业发展质量。近年来,泉州市实施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4222”工程,新规划创建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5个农业产业强镇、培育市级“一村一品”专业村35个,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9家。截至8月底,全市现代农业建设项目开工145个,完成投资35.6亿元,完成计划73.4%。

  项目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截至8月底,全市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建设项目2177个,已开工项目1983个,开工率91.08%,项目总投资27.29亿元,已完成投资17.74亿元,完成投资率65%;巩固脱贫成果建设项目662个,已开工项目629个,开工率95%,项目总投资8.54亿元,已完成投资3.93亿元,完成投资率46.1%。

  加强统筹,涉农资金发挥最大效益。市级部门通过全面统筹规划,落细落实资金使用和拨付。截至9月13日,省上下达泉州市近6.5亿元,已使用3.7亿多元,支出进度在全省排名第二;市本级预算3.5亿多元,已下达3.1亿多元,资金下达率为88.79%。(记者 许雅玲)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