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党史学习教育在福州

福清:传承红色资源 加快绿色发展

2021-09-23 08:44:3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铁国

  福州新闻网9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陈琛)9月上旬,福清举行罗汉里闽中游击队旧址“闽中六子”雕塑揭牌仪式,这是福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挖掘用好红色资源、助力乡村振兴、引领绿色发展的又一生动实践。

  前不久,阳下街道决定,对漈头村的福清县委旧址进行修缮改造,充分挖掘红色资源的潜在价值,并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对村里周边环境提升整治,以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好事。他们发挥当地乡贤力量,共同参与,群策群力,让村庄不仅保留原有历史风貌,还增加了公园、雕塑、读书台等,进一步修缮了周边老旧民居,提高了环境吸引力,更好地造福当地及周边群众。

  福清以传承红色文化、延续红色基因为突破口,注重依托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富民特色产业,将红色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推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江镜镇南宵村是革命老区村、省级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福清充分挖掘下和洋自然村独具特色的古民居,修缮步云学堂、高由禧祖厝、医学之家等15栋古民居,创建成立福建省首个农村古厝合作社,发展乡村旅游服务业,打造田园综合体,通过抓住第三产业、带动第二产业、刺激第一产业,形成三产联动,增加集体收入。2021年上半年,村财收入30多万元,比增20%以上。9月初,南宵村被农业农村部评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在此基础上,福清全面梳理打造全市革命纪念设施17个、红色旧址43个,并以点串线,串联起一都罗汉里闽中游击支队旧址、中共福清县委诞生地旧址等25个红色学习参观点,形成了5条学习参观推荐线路,其中列为省级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2个、福州市级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2个、福州市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线路3条。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