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 榕城巨变

端稳“饭碗” 幸福满满

福州市人社局多措并举保就业、稳就业

2021-09-23 08:41: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晖

福州市人社局多措并举保就业、稳就业

  今年2月,市人社局组织人员包机接回企业职工。

  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 文/摄

  “今年春节期间,我们响应政府号召,出台举措倡议员工留榕过年,员工的留岗率达到百分之百。”近日,元翔(福建)空港快线有限公司享受到“春节期间连续生产企业稳就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49万元,该公司综合部经理李喻瑶表示,“我们将把这些资金用于提高员工薪酬待遇,构建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

  这是福州市在疫情期间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岗位的一个缩影。疫情发生后,全市人社部门为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不仅包机、包车、包专列“点对点”接员工返岗,还为企业减免社保费、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近百亿元,助力企业渡过难关,让群众端稳“饭碗”,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聚焦“六稳”“六保”:

  打出系列“组合拳”

  “十三五”期间,市人社局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累计67.86万人,超额完成“十三五”66万人的目标任务;实现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累计7.41万人,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农业劳动力转移就业累计达19.58万人,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16万人的122.4%。

  在2020年疫情期间,全市人社系统聚焦“六稳”“六保”工作,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有力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省委办公厅《八闽通讯》专期刊登了福州市《打好“组合拳”,减负稳岗保就业》,并向中央办公厅做了专报:累计减免企业社保费60亿,占全省近四分之一;全省率先实行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为近1.8万家企业返还22亿,为全省最多最快。

  紧盯重点群体:

  多措并举保就业

  市人社局多措并举为高校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特别是年初以来,联合市相关部门、各县(市)区全力推进《鼓励高校毕业生来榕留榕就业创业七条措施》落实落地落细,打造一次性生活补贴、“万人计划”等线上申报平台,加速政策兑现;提供“线上+线下”全天候招聘服务,累计举办高校毕业生线上线下招聘会13场,1.57万名高校毕业生达成就业意向;组织开展“好年华、聚福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来自全国的1038名高校学生参加实践,其中硕博士245名。

  与此同时,针对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市人社局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进行精细化帮扶。

  健全保障体系: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市人社局不断健全福州市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中央、省政策,2019年、2020年为全市7万家企业减免、降低社保费约70亿元;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至2020年底,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13.78万人、229.65万人、141万人、181.4万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5.6%;稳步提高养老保险待遇水平,连续5年以不低于5%的幅度同步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从“十二五”期末每人每月100元提高到190元。

  “人社部门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决定了人社工作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市人社局局长王命瑞表示,“十四五”时期,人社工作不仅要主动融入大局,还要敢为人先,创造一流业绩,率先实现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福州市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人社力量。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