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闽侯县媒体融合持续纵深拓展

2021-09-22 16:21: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从相“加”迈向相“融”——闽侯县媒体融合持续纵深拓展

  近年来,闽侯县围绕推动县域媒体融合发展,从优化体制机制、深耕优质内容、完善政策保障等三个关键点入手,不断加快从相“加”迈向相“融”的步伐,有力促进媒体融合持续向纵深拓展。2020年9月,县融媒体中心通过省级验收,并获优秀等次;2021年4月在中宣部地市级常委宣传部长研讨会上作典型发言,相关经验在省宣刊物《宣传思想工作》上刊登交流。

  优化体制机制,做足“融”的文章。大力推进采编流程管理、新型平台打造等工作,着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突破。一是健全组织架构。成立县融媒体中心编委会,负责重大选题策划、采编力量指挥、刊播内容审核等;设立总编室,实行编委周轮值工作制,统筹协调宣传业务等事项;整合采编播部门,打破各平台原有架构,重新设立采访部、专题部、编发部、新媒体部、技术部及播音组、通联组等“五部二组”,从机构设置上实现共融互通。二是再造采编流程。遵循互联网传播规律,推进新闻内容生产传播流程改革,推行“策、采、编、发、评”一体化的高效运行机制。推动闽侯乡音、闽侯新闻网、“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等协同联动,努力形成集约高效的内容生产体系和全媒体传播链条,实现采编和技术力量的共享融通。三是优化传播矩阵。坚持移动优先战略,推动县属媒体平台深度融合,利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建强优化官方抖音号、视频号、网络直播等县融媒体中心新闻传播平台,逐步提升媒体融合智能化水平。“遇见闽侯”新媒体矩阵传播影响力持续提升,获评新华网“全国最具影响力县级融媒号”。四是完善监测机制。县融媒体中心建立舆情监测工作专班,安排专人监测遇见闽侯新媒体矩阵后台的网民留言,收集有关热点敏感评论,每周汇总上报县委网信办。县委网信办将其梳理分类,编入《一周舆情专报》“网民热点敏感留言”专栏,为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提供相关决策参考。截至目前,共收集意见建议354条,协调解决问题87条。

  深耕优质内容,做足“精”的文章。注重内容建设,着力在及时性、权威性、准确性、思想性上下功夫,创新打造新闻精品,不断提高新闻传播效果,扩大融媒影响力。一是强化选题策划。县融媒体中心编委会每周五召开工作例会,对一周各媒体平台的刊播内容及其传播效果进行点评,策划下一周重点选题等相关采编工作,从制度上保障选题策划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对重大新闻选题及时开展专题联动策划,注重突出效果导向、突出受众体验,努力形成特色亮点,推动原创能力转化为竞争力。二是创新内容形式。适应全媒体时代受众需求,更多运用短视频、直播、H5、微电影、有声新闻等新媒体方式,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策划推出一系列有影响力的融媒体产品。注重推进外宣精品建设,微电影《敬礼老兵》被中国军网等200多家新媒体平台转发;短视频《乡村放映员林学良的一天》被新华社采用,点击量超100万人次;短视频《奋斗有我》在福州市主题征集大赛中获短视频组一等奖;借力新浪微博等,开展“网络大V闽侯行”活动,打造闽侯专属城市话题“闽侯首邑滨江新城”,阅读量达2465万。三是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全媒体时代主流媒体平台的桥梁纽带作用,增强网络平台聚合能力,丰富政务、民生信息和服务、社交功能。组织开展“特色工艺,‘侯’你多时”、“全民乐购,快来闽侯”等多场直播带货活动,带火线上线下“双平台”销售,助力闽侯实体经济发展;2020年县“两会”期间,首次以全景图文和现场视频同步直播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呈现大会实况;携手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出12期“道德讲堂”网络直播活动,形成“双中心”常态化联动。四是加强监督问政。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建好全媒体时代的“群工部”,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助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出“创城曝光台”,有力督促相关部门立整立改,有效引导广大市民参与创城;围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企业安全生产检查等专项行动,对一些企业安全生产不规范等行为进行曝光,持续营造重视安全生产、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的良好氛围。

  完善政策保障,做足“强”的文章。着力把握媒体融合发展趋势和规律,突出问题导向,大力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工作量化考评、新闻人才引进等工作,进一步建强人才队伍,激发人才活力。一是优化人才队伍。县融媒体中心实行“编内+编外”双加强政策,通过事业招考、自主招聘、非全职专家特聘等方式,引进新闻人才,实现“编内招考+编外自聘”双轮驱动。同时,县里专门出台《闽侯县优秀新闻人才县级配套奖励措施》,对在闽侯县从事新闻宣传的优秀人才给予奖金、补助、职业津贴等配套奖励。二是激发人才活力。县里出台《闽侯县融媒体中心聘用人员薪酬制度》,明确外聘采编播人员薪酬基数,实行“基础工资+绩效工资+绩效奖励”的优劳优酬模式,更好地激发采编播人员干事创业激情与活力。同时,积极探索构建科学的采编播工作量化考评体系,从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采编及通联工作等四大方面入手,合理、有效、科学考评中心人员日常工作情况。三是强化人才培训。扎实推进“四力”教育实践,开展“一带一”传帮带活动,强化全媒体理念和技能培训,大力提升队伍的专业素养。积极借助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及省市主流媒体优势,在深度合作、协同推广中,不断加强对中心人员的新闻业务培训。今年以来,仅央视就在闽越水镇、廷坪枳壳花示范园、林祥谦烈士陵园等处连续开展3场直播及采访活动,闽侯紧抓有利时机,以现场实践学习的方式跟班锻炼提升新闻队伍的业务水准,收效良好。四是用好专项资金。注重强化资金保障,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带动作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建好指挥中心平台等技术平台,支持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同时,对于资金的使用,县委宣传部牵头强化全过程跟进监督,确保专款专用,用足用好。

  (福州市文化体制改革专项工作小组)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