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推出智慧助老新模式:“晚晴110”让我知道你安好

2021-09-22 07:43: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文婧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实习生 辛焕泉 通讯员 叶建隆

  最近,连江县凤城镇东北街社区“冒”出个神奇的平台——“晚晴110”,当地居民提起它不由得竖起大拇指,尤其是老人。“这个平台蕴含着社区的温度,更体现了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态度,为我们排忧解难起了大作用!”采访中,不少群众为平台点赞。

  据悉,“晚晴110”平台今年4月推出,由东北街社区、中国移动连江分公司、连江县禾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三方联合共建,包含“SOS一键呼叫系统”“智能水电表检测系统”“智慧眼系统”3大模块。

  接入系统的老人,只要轻轻按下安装在家中的“SOS”按钮,呼叫信息会第一时间反馈到老人子女的手机上。若子女不便,社区人员、社工就会接收到信号,了解老人需求后,将服务送上门。老人身体不适时,还能通过家里安装的摄像头即“智慧眼系统”,与工作人员连线,第一时间得到帮助。

  “晚晴110”还有预警功能。前不久,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张忍忍在“晚晴110”平台监测到,吴洛坦老人家中的用水量一整天都为0,她赶忙给老人打电话,原来老人是出门走亲戚了。“还好没有发生意外。”张忍忍松了一口气。

  这是如何做到的?据了解,社区为独居老人安装了一个智能水表,实时监测老人的用水情况,3小时回传用水数据,12小时内用水量一旦低于0.01立方米,社区层面的“智能抄表系统”就会接收到报警信息。对于这项“黑科技”,社区不少老人由“看不懂”转为“全力支持”。

  “我们是在硬科技上做软服务。”东北街社区党委书记刘必珍介绍,“晚晴110”平台搭建了日常监测与应急反应的系统,设备前端对老年居民的各项指标和数据进行收集后,社区人员在后台通过分析和研判,提供针对性的服务。

  目前,东北街社区辖区内已安装“智慧眼”20台,“智能水电表检测系统”35台,“SOS一键呼叫系统”23台,覆盖35户老年人家庭。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社区的属地服务,东北街社区不仅与周边的妇幼保健院、卫生院等医疗单位开展共建,把医疗单位纳入“助老朋友圈”,还把组织部门的老干部退休服务,残疾人、病人的关爱服务,大学生志愿服务等一并纳入,实现了一个平台,多方共赢,为连江县破解居家养老难题提供了有益尝试。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