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满足群众新需求

2021-09-22 07:38: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州市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满足群众新需求

  “八闽第一站”党建联盟机制建立,志愿者积极参与,为旅客答疑解惑。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小小乡村振兴体验馆,牵起城和乡、融合农和旅;互联网营销师培训班全省首创,着力解决“用工难”问题;全市首家社区发展公益基金会成立,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州将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把“立言”与“立行”统一起来,一个个为民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投射出越来越多“身边的幸福”。

  聚力赋能在乡村

  共谱振兴新篇章

  晋安区长春路70号,有座面积近千平方米的“聚宝盆”,不仅有马铃薯制品、小杂粮、牛羊肉等全国名特优扶贫农产品,还有来自福州北峰山区的优质农产品,新鲜农家大米、蔬菜、番薯粉等,销量喜人。

  这是全省首个集农特产品展销、旅游推介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振兴体验馆——晋安区乡村振兴体验馆。该馆采用“农产品展馆+旅游资源展示”新模式,为北峰农产品和西部扶贫农产品销售拓展新渠道,并集中推介当地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力争实现以农带旅、以旅兴农。

  小小振兴馆,为民新缩影。以乡村旅游热为契机,福州市将为民办实事延伸至田间地头,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看红色遗址、走“红军路”、听红军故事……最近,福州市通过整合革命基地资源,结合乡村振兴等工作,推出13条“初心如磐逐梦行”红色经典旅游线路,掀起红色旅游热潮,为乡村聚起人气。

  作为旅游线路之一,省级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福清罗汉里闽中游击支队旧址完成一期提升改造。红色文化元素根植在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中,可看可学可玩的党史学习教育精品阵地,让绿水青山间多了一抹鲜艳的“红”。

  在革命老区村,还有定期举办的“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红色教育系列活动,让青少年追寻红色记忆的同时,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

  紧抓数字新机遇

  拓宽就业新渠道

  就业难、用工难,是当下社会关注的热点、痛点、难点。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福州市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同步推进,当好就业创业“总客服”。

  既有数字化营销方案设计、采集分析销售数据等专业内容,又有形象设计、普通话、电子商务等特训课程,还有互联网营销相关法律法规……一场场内容丰富的“网红”培训,让来自福州海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带货主播”张景景豁然开朗。这个在全省率先举办的互联网营销师培训班,将培养1万名推广福州本土特色产品的直播网红和电商达人。

  为解决当下新业态企业“用工难”问题,“总客服”再出动,精心组织了全省首场新就业形态灵活就业专场招聘会。朴朴、永辉、京东、美团、饿了么等15家新就业形态企业参加,通过“点对点”招聘,牵起求职人员与用人单位的“红线”。同时,福州市还研究制定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险和失业保险制度,更强化了灵活就业人员劳动保障。

  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福州市积极发挥“数字福州”的优势。福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开动“脑筋”,梳理企业、市民各阶段所需办理的高频“一件事”套餐,推出“一件事打包办”服务,实现“一套材料申请、一个窗口收件、办好多个事项”,为创新创业优化服务。

  基层“抱团”有力量

  构筑治理新格局

  聚焦“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明确要求,福州市紧抓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机遇,通过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把“物理更新”升级为治理提升,让群众生活更美好。

  作为福州首家社区发展公益基金会,新近成立的台江区苍霞街道社区发展公益基金会,正是福州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一项创新举措。

  该基金会由众多企事业单位和热心居民参与和共同出资,定位为平台型慈善组织,可为社区各类社会公益组织孵化、社区公益慈善活动资助、支持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治理等方面提供服务。

  今年,以“美丽社区”“友好社区”“平安社区”“人文社区”“成长社区”为目标,致力于苍霞街道及其社区微更新服务的“霞享计划”与打造苍霞街道特色公益生态圈的“思享计划”将付诸实践,持续打通服务基层、改善民生的“最后一公里”。

  小到街道社区,大到城市建设管理,发动“基层力量”,是有福之州源源不断的幸福启迪。

  为确保行动障碍者等特殊群体出行顺畅、舒适、安全,福州市邀请小善公益服务中心等公益组织人员现场体验城市的建设管理,针对他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杨桥中路、福飞南路、八一七北路等多条道路的无障碍设施实现升级,让人文关怀处处体现。

  党员力量在集结

  服务为民新路径

  面对不断加速的城市发展步伐,福州市大胆探索创新,把党组织的工作融入城市建设发展和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以基层组织力提升城市发展力,让人在哪里,党员在哪里,党的建设就推进到哪里,携手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各级机关单位、行业组织、“两新”组织通过与所在街道社区签订协议书,实现党组织间“契约化”共驻共建,“福州党建超市”线上服务平台更整合了党建资源,为基层群众送去温暖与关爱。

  在城市窗口福州火车站,晋安区建立“八闽第一站”党建联盟机制,医院、学校、企业等各行业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为广大旅客提供引导咨询、帮扶救助等暖心服务。

  在商务楼宇,台江区建立以大厦楼宇党委为核心、各党支部为堡垒、带动整个片区楼宇党建工作发展的新模式,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和各楼宇党建e站阵地,党员教育培训、困难职工帮扶、大学生就业落户等公共服务火热开展,满足入驻企业的多样化需求。

  在企业一线,乡村振兴休闲农业企业党建联盟将干部人才汇集,为农民群众提供技术指导、产品销售等多种服务,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

  从接地气的乡村到有温度的社区,从活力满满的数字经济到不断集结的红色力量,福州市始终坚持走“新”路,用真心,守初心,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内生动力,用一张张“幸福清单”书写幸福之城的幸福篇章。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