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穗香里抢收忙 永泰盖洋乡5000亩水稻喜迎丰收

2021-09-21 07:38: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眼下,正是秋日丰收的季节。在永泰县盖洋乡,5000多亩稻田阡陌纵横,收割机的轰鸣声、农民的打谷声在飘香稻浪中交织成“丰收曲”。

  乡里的种植大户郑立钦是丰收大军中的一员。春种秋收,从翠绿到金黄,辛苦忙碌后,他最大的期盼就是满载而归。趁着晴好天气,郑立钦一边组织农户抓紧抢收稻谷,一边将稻田内养大的“稻花鱼”捞出转入池塘中。“从去年开始,我在乡政府引导下,流转200多亩土地建设稻鱼综合种养示范基地,一共投放了35万尾鲤鱼、鲫鱼,今年预计水稻和鱼的总产值可达90万元。”

  放眼全乡,像郑立钦一样水稻种植面积在10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和种粮企业有8家,全乡水稻每年总产量达500吨,产值达1000万元,深山里种水稻为什么这么“吃香”?

  这得益于盖洋乡对于水稻产业的扶持和探索。近年来,盖洋乡通过集约化、规模化经营,提升水稻种植的品质和效率,从而使水稻生产经济效益不断提高,为村民们铺就了一条平坦的“致富路”。

  对此,永泰县鸿年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添书感触颇深,自2017年公司创办以来,一项项惠农扶持政策让他获得感满满。

  “在政府的支持引导下,我们建起了育秧棚,为农户提供成套的育秧和插秧支持,省时又省力,降低生产成本。”陈添书说,为了提升水稻质量,乡里带领种粮大户到宁化县河龙乡参观学习“河龙贡米”的生产、管理以及销售经验,增强了大家种植发展优质水稻的信心,乡里还引入同种水稻进行试种。“目前我们已在湖里村安头片开垦抛荒地200多亩种植‘贡米’,在生产过程中坚持不打除草剂、不施农药、不用化肥,严格遵守有机水稻的生产流程,种植出来的大米颗粒饱满,单价也比一般大米要高出一倍。”

  除了种植大户,普通农户通过土地流转,也能在产业集约化生产中获得更高的收益。每亩耕地租金最高可达300元,加上每个月的工资,要高出农户自己种田收入的两倍以上,为农户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