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党史学习教育在福州

发挥青春力量 回应青年关切

团市委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2021-09-21 07:13:5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新闻网9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近几个月,各县(市)区团组织以“青春家园”青少年参与市域社会治理项目为载体,围绕社区志愿服务、社区文化创新传承、社区人才培育、社区微景观改造、社区公共问题解决、社区照顾服务等开展了328余场多元化活动,服务14817余人次。这是团市委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个缩影。

  根据市委安排部署,团市委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尺,为青年办好事、实事。

  以留守(困境)儿童为重心,团市委在留守(困境)儿童集中的永泰县葛岭镇开展了困境儿童关爱帮扶服务。至今开展主题班会、主题讲座、亲子活动、社区活动、入户走访、线上课业辅导活动等44场,覆盖困境儿童901人次。

  强化青少年思想引领,团市委打造了“一馆十二片区”青少年思想政治矩阵网,组织全市各级少先队员开展“闽都少年红——红色记忆我寻访”“红色筑梦之旅”活动,覆盖青少年1万多人次。

  发挥青春力量参与社会治理,“青春家园”青少年参与社会治理项目在全市铺开。这个项目充分发挥共青团枢纽型、服务型组织作用,发挥青少年事务社工力量,完善“团干部+青少年事务社工+督导+志愿者+项目”工作模式,打造由青少年提供服务的“实体门店”。目前全市已建立24个“青春家园”站点。

  助力青年就业创业,团市委也有积极作为。他们打造了“青翼创”计划服务品牌,该计划涵盖会员服务、乡村振兴、筑梦校园、科技创新、两岸融合等青年创业就业帮扶服务项目,共开展品牌服务55场次,服务两岸创业青年1000多人次。青年创业金融支持力度也不断增大,共有5个项目通过“青创贷”评审会,每个项目各配备“一对一”导师并获30万元“青创贷”资金扶持。今年首次开展的“好年华 聚福州”暑期游学活动也吸引来自70多座重点城市、1239所院校的8615人报名参与社会实践,实际择优录用4213人,还有7385人次报名预约旅游观光,进一步丰富了我市青年人才资源储备。

  回应青年关切,团市委还积极搭建平台开展青年交友联谊活动。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已开展了4场主题不同的“青春有约”公益交友活动,并开发上线“闽都青友荟”小程序,服务青年400多人。

团市委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